¿Cómo se llama?

Evan 說故事

DSC_0378s

勇氣-我的沖繩故事: 伊江島之一:六倍

3 則迴響

如果你到沖繩著名的水族館去旅遊,只要你往西北西方向的海上望去,你會看到一座小島,島上有座尖尖的小山,那就是伊江島,非常好認。

即便是現在寫這篇文章時回想伊江島,我自己還是會不由自主地嚴肅起來。

伊江島跟前幾篇的慶良間列島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沖繩戰期間島上原住民投入戰鬥的程度最瘋狂、最令人不忍。根據當時美軍的報告指出,伊江島有女性平民揹著嬰兒對美軍展開無謂的自殺攻擊。(“沖繩-最後的戰鬥";華盛頓美國陸軍軍史中心;1948年;第173頁)

如何的無謂?請看下一張照片。

DSC_0429

這張照片是我在小祿半島的博物館拍的。左邊是日軍的主力機槍,右邊則是一把土製武器:木棍一端固定一把刺刀或是其它銳器。這類武器就是伊江島民抓在手上衝向美軍機槍大砲火網時所使用的。琉球人啊,日本人來亡了你們的琉球國,對你們徹底進行皇民化教育之後,你們就真的這樣為躲在東京的懦弱戰犯裕仁跟一批日本政客而拋頭顱灑熱血,自己的命不要了,連自己小孩的命也一併奉送?朋友啊,文化要好好保存,不要忘了祖先啊!

伊江島真的很小,大約是渡嘉敷的一半大,但是對美軍來說,伊江島具有極高的戰略價值。美軍軍情單位事先對伊江島的偵查結論是伊江島是個已經被日軍棄守的島,所以建議派一個師,攜帶少量重武器,即可快速拿下伊江島。

進攻伊江島的任務還是落在美國陸軍第77步兵師。77步兵師有小部分兵力留在慶良間,但是在從慶良間前往伊江的路上,運兵船隊遇到神風特攻隊的攻擊,讓第77師只剩5個營可以用在伊江島。

對於軍事不熟悉的朋友,讓我稍微解釋一下。原本有十個人被派去一起去扛一卡車的西瓜回來,現在變成只有兩個人去扛西瓜。換作你這是兩個人的其中一個,你氣不氣?這就是當時準備登陸伊江島的美軍所面臨的窘況。

禍不單行,這兩個人爬上卡車掀開帆布罩一看才嚇一大跳,不是西瓜!整輛拖拉庫都是沒有栓起來的狼狗靜靜地看著他們。會叫的狗不可怕;不叫的狗…

事實上日軍早就徵用當地農民挖地道挖了好幾個月,並且利用了伊江原本的天然洞穴。有的地下坑道竟然可以有三層樓高的空間,防禦堅強,準備充分,完全不是美軍軍情單位說的是個被棄守的小島。

舉例來說,美軍在伊江島西南側登陸的沙灘(Red 1, Red 2)往內陸約250米開始,有一道跟海岸線平行的凸出,這條凸出線高度最高也才僅約2米。但是這條凸出是珊瑚礁岩構成的,非常堅硬。下圖是我在到現場拍的。

DSC_0082

你可以看到這條凸出線根本就不是很凸出。如果當天是你在現場,或許你根本不會認為經過完全優勢的海空炸射後,這些田裡還會有敵軍。正好相反。凸出線後面再鑿洞,就成了絕佳的小部隊隱藏處。美軍軍情單位事先也根本不知道,而且海面重型火砲及空中轟炸的登陸前炸射對這條凸起線根本起不了作用。這道凸起正好是在77步兵師第305戰鬥團(BLT)第1營跟第3營的登陸地點。他們在不知情的狀況下登陸,一上陸才發現這道凸起線後面是日軍,而且沒受到登陸前炸射的影響。據我個人的研究跟推測,這道凸起線在伊江島登陸當天是由日軍第118獨立整備隊約100名兵力防守。雖然才100名左右,但是他們都隱藏得很好,幾乎打不到。

伊江島日本守軍是由井川正少佐指揮,主力是獨立混成第44旅第2步兵隊第一大隊,連同其它部隊的總兵力大約2700人。我自己交叉比對文獻後發現,美軍事後清點戰場後記錄了4706具日軍屍體,依據日軍向來全員戰死的習慣,那豈不是多了2000人?是的。美軍根據屍體的特徵推算其中1500具屍體是臨時民兵,另有500具屍體是無武裝的平民。

這2700名日軍裡包括了第50飛行場大隊約310人,隊長是田村大尉。這個單位是從中國東北的滿洲國調過來的年齡比較大的日軍;都是手上早已沾滿無辜中國人血跡的老兵。他們原本是被派去伊江島自主破壞伊江軍機場,以免落入美軍手中為美國所利用,結果他們就被困在伊江島,自己也嘗到當砲灰的滋味。

2700-310=2390。這2390人中還要再扣掉800名住民義勇隊跟220名伊江防衛隊。所謂義勇隊,我猜是伊江島的健康男性,而守衛隊則是把村辦事處、郵局、警察局等男性公務員抓來編成的。所以再扣掉1020名平民之後,實際具有戰力的正規軍人只有1680名。

渡嘉敷的平民被逼著集團自殺,死了三百多人,而比渡嘉敷還小的伊江島,竟然死了兩千名平民,六倍啊!

但是事實上卻有個漏洞。美軍在進攻時,經常直接把有日軍躲藏的(或是日軍跟平民一起躲藏的)洞穴封起來,而綿密的海空炸射也把很多日軍炸成粉碎,這些屍體是數不到的。因此美軍數到的屍體數目中,屬於正規日軍的數目必然少於2700,也因此,屬於平民的數目就絕對大於2000。究竟死了多少百姓,就成了歷史懸案。我只能說一聲:夭壽啊~

伊江島沒比我們台灣的綠島大,騎摩托車從島的最左邊騎到最右邊頂多15分鐘,環島不用一小時。但是美軍花了六天才攻下。搬西瓜變成搬狼犬。這對登陸伊江島的美軍官兵來說,恐懼感也是絕對遠遠超出渡嘉敷的戰役。伊江島戰役的特點就是左邊要有人吸引日軍火力,右邊的美軍才有辦法靠近包抄。而當日軍把砲火轉向左邊時,左邊的美軍就要吸引砲火,讓右邊的美軍有機會前進。也就是說,這完全是一場自我犧牲的戰役。

而且還不能慢慢來。戰術上來說,這種小島圍起來就好,讓日軍自己去餓死。但是這個戰術不適用沖繩登陸戰。伊江島不趕快拿下來,就會有三個大問題:(1)來自九州跟台灣的神風特攻隊就比較容易攻擊沖繩西海岸的登陸船團;(2)沒有拿下伊江島的機場,那麼就要有更多的美國海軍的航空母艦找死更靠近沖繩,也就很容易受到日軍神風特攻隊或是潛艇的攻擊,果真如此,那麼進攻沖繩本島的美軍就少了空中支援,就會出現惡性循環的更慘重的死傷;(3)若因為前面兩個因素而造成沖繩戰事拖延,那麼進攻日本本土的時間也就要往後拖。

堂堂一個美國步兵師,在經過慶良間跟伊江島這三、五個迷你小島戰役之後,完全失戰鬥能力,後來被派去後方擔任守倉庫的閒差。這也就反映了77師兵力損耗的嚴重程度了。第77步兵師自己知道。今天你不往前衝,就會有更多兄弟跟無辜的平民因為你而死。Do the right thing! 沒有其它選擇,只能克服恐懼,拿出勇氣,把該做的事做好!

我們不管是在工作上或是在生活上,也往往要面對類似的狀態。你今天不對自己殘忍、拿出勇氣闖過去,那麼你自己跟你的家人就要受更大的苦。世界就是這樣,你再怎麼怨天尤人都沒用。我想特別要指出的是有沾染毒癮的朋友,我相信戒毒難如登天,但只要你do the right thing,克服恐懼,拿出勇氣,你的人生還一樣會是光明的。老天爺把你生在這時代,沒讓你去面對神風特攻隊,也沒讓你去在洞穴裡等著有人拿火燄噴射器往裡噴,你就已經很幸福了。不要糟蹋你的幸福。勇氣!加油!

伊江島的登陸就要開始了。下一回合,我帶你在伊江島的現場去搬西瓜。

上一節      回目錄      下一節

Author: Evan Liu

60% 魔羯 + 30% 處女 + 8% 射手 + 2% 天秤

3 thoughts on “勇氣-我的沖繩故事: 伊江島之一:六倍

  1. 據醫學報導指出,吸毒不止是癮,更是一種病了(因為腦部已經起了變化)
    平均每個人要經過八九次才能戒毒成功……而且在這之前他還要是沒因為吸毒過量死掉…..囧"
    幸福是什麼?勇氣是什麼?
    版主你還沒說要怎麼瘦下來~

    • 秘密說出來就不值錢了。但看在您很支持敝人拙作的份上,我就偷偷小聲告訴你如何瘦下來:
      睡前默唸"劉選手忠厚老實交友單純"三遍。每一天。

  2. 咳咳,其實我只是比較喜歡看字比較多的文章XDDDDDD~
    另,我已經不是三歲小孩了,別以為這種招數可以呼弄我(指)
    我覺得每天作深蹲可能比較有效的呦

有話請說

關注

Get every new post delivered to your Inb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