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ómo se llama?

Evan 說故事

Le Jardin 法國餐廳, 天母最後秘密花園

3 則迴響

 

天母曾經是老台北人心目中的樂土. 各式各樣的商品及美食小吃隨著外籍居民聚落而在此生根, 大宴或小酌, 奢儉由人. 尤其要找最道地的異國美食, 來天母就對了, 其它地方號稱正宗者, 多半是騙騙外行人, 因為在天母要開異國料理餐廳, 就必須承擔住在附近的外國居民最殘酷的毒口評審. 稍有偏離原汁原味者, 多半都會落得快速謝幕, 或是挾著尾巴躲到別的區域去招搖撞騙. 美式料理, 希臘地中海系的餐廳, 法國料理, 甚至販賣相當難找的歐美日烹飪必需品, 在天母都找得到.

多年前天母忠誠路上的啤酒屋, 大街小巷裡的特色小餐廳, 隨著台灣十四年沉淪而逐漸凋零. 石油價格高漲的景氣寒冬之下, 還能夠屹立在天母區的餐廳, 不論是高檔法國菜, 或是平易近人的肉羹麵店, 必有其過人之處. 在夏天的尾巴裡, 今天來到天母的馨亞(Le Jardin), 法國普羅旺斯餐廳跟朋友PP碰面, 體驗一下通膨宅男不敢想像的正宗普羅旺斯的法國料理.

PP目前負責打理Le Jardin, 是個資深的媒體人. 憑著深厚的美食資歷, 讓法國國旗繼續豎立在已從絢爛逐漸歸於平淡的天母, 讓Le Jardin成為台灣屈指可數的正宗法國餐廳之一.

在Le Jardin我發現了既熟悉又陌生的景像, 也是每個老台北過去理所當然而現在遍覓難尋的景像. 優雅的裝潢與座席, 以及落地窗外的綠意盎然. 悠閒而優雅. PP很得意地告訴我, 天氣好的時候, 上午的陽光會透過路樹的縫隙灑遍這片落地窗, 實實在在呈現了台北市慵懶週末上午的美. 需要取景的媒體工作者也把這個景致當做業務機密.

桌花不是塑膠做的假花. 如果你注意到的話. 而且, 如果你對餐廳經營毫無瞭解的話, 你絕對不知道用真花當桌花所代表的意義. 那幾乎是高於海枯石爛的愛情承諾. 試問有幾對分手情侶不會扯到成本? 還我這個, 賠我那個… 成本啊~~~雖然室內裝潢還是看得到優雅殺手 – 冷氣機, 還有我個人最痛恨的投射燈, 不過在台灣, 又有幾個室內設計師有那個腦袋有那個美學素養! 然而, 我沒看到凱悅式的裝潢, 這就要大大加分. 無可諱言的, 自從台北凱悅當初進駐仍雜草叢生荒涼一片的信義區之後, 凱悅帶來的室內裝潢格調的確對台灣商業及住宅(尤其是樣品屋)室內裝潢造成了基因層級的震撼. 至今從新建豪宅到會搭起竹棚找俗不可耐的豬肉級"辣妹"促銷的住宅大樓, 你都會看到凱悅的影子. 不是不好, 而是好東西被無限次複製之後, 所呈現的是文化自卑與急功近利. 但是在le Jardin並沒有凱悅風. 嫩米色牆壁帶出了地中海風, 深與淡的肉桂粉紅暗示了南法的庶民廚房, 處處點綴的手工鐵器(不便宜, 工藝師父快速凋零中)宣告的是餐廳業主對傳統技藝的高度評價與堅持, 包括廚藝.

如果你會做飯, 我是說, 如果你真的在意烹飪這回事, 你會在你預算限度內追求最大可能的完美. 最常見的瓶頸是正宗調味料的取得. 最沒品的是使用萬能的味素. 最另人氣餒的是找不到Basil, 只好用九層塔冒充一下. 來吧! 如果你愛在家裡做做歐風料理, 可以到Le Jardin走一趟. 在這裡有一些關鍵調味料對大眾發售. 並不便宜, 但是你買得到. 這才是重點. 補充一下. 這裡賣的橄欖油, 不但正宗, 而且就有如葡萄酒一樣, 講究產地年份. 太太小姐們, 別再花幾千塊去專櫃買卸妝油了! Le Jardin選擇的橄欖油是化妝品等級的. 先生男士們, 來Le Jardin吃飯帶一瓶橄欖油送心愛的人, 可以彰顯你的品味, 又可以省你的荷包.

麵包與奶油, 孟不離焦, 焦不離孟. 在Le Jardin, 奶油不是切一塊給你, 而是多花了相當多的人工擠成花瓣才上桌. 美吧! 不過除了美,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 外行人是不知道的.

一般塊狀奶油塊在抹上麵包時, 因為奶油結構緊密, 要抹上麵包時, 會擠壓到麵包的結構, 破壞手工麵包的組織口感. 那不如去買條家樂福吐司來啃! 省錢省事. le Jardin對其手工麵包相當自豪, 當然會想到這一點, 所以才會用手工擠花奶油, 先破壞奶油塊的堅軔, 讓抹奶油的動作不會壓扁麵包, 客人才能充分體驗到歐式手工麵包與奶油之間的和諧.

Le Jardin的麵包光看價目表會有點心臟收縮, 但是如果你常買菜, 就不會肉痛. 家樂福吐司一條已經漲到四十幾塊, le Jardin用進口穀類麵粉(非工業精製麵粉)手工製作的麵包, 還包括上一段講的高檔奶油, 單點台幣150 給你一籃. 在le Jardin非大量製造麵包, 非麵包專賣店用大量進貨去壓成本, 還能用不到星巴克一杯沒氣質咖啡的價格給你一籃麵包. 另一方面以套餐附的麵包籃來說, 吃不夠還續麵包. 我只能說真的是佛心來的啦.

圖中小籃子內上方是缇魚麵包(anchovy). 材料跟手工都不低. 物超所值啦!

當然, 法國麵包唯有Baguette(法國長條麵包)才是王道. 沒有Baguette, 法國歷史就不會有革命; 沒有Baguette, 法國現在講的是德語. 沒吃過Le Jardin的Baguette, 別說你在台灣吃過法國菜. 我當你是瘋子. Le Jardin的Baguette, 是經過當地社區法國太太小姐們狠毒評鑑後才產生的.

Le Jardin的麵包會重新定義你對麵包的認知. 或許你吃過日系精品排隊麵包, 但是讓我們回歸到穀類食品的真實本質. 一般巷子口的麵包店, 用的是工業麵粉, 工業酵母, 大桶裝的油, 甚至是蛋粉. 有沒有加膨鬆劑, 看你的福氣, 而且一顆波蘿麵包跟你要30塊. 沒錯, 鬆鬆軟軟. 尤其是日系麵包. Le Jardin的麵包, 穀類磨粉手工少量製造, 而製造目的是陪襯主餐. 鬆軟之餘, 穀類口感會讓你知道你吃的是麵包, 不是加了人工甘味的海綿. 這種價與量, 呵呵, 業主的疏忽是你的福利. 超值正宗法國Baguette, 在Le Jardin, 以略高於家樂福等級的單位價格販售.

沙拉, 一樣是進口. 所以纖維口感真的是不一樣. 坦白講, 真的像吃草, 但不像草那麼難吃. 你會知道你吃的是高品質的葉菜類. 搭配進口酒醋, 低脂高纖. 果真是貴婦最愛.

南瓜湯. 我喝不出好壞. 我對西餐很白目的.

手工現作寬麵, 奶油松露醬汁. 麵身口感跟刀削麵有異曲同功之妙.

油封烤鴨(油封鴨腿佐蒜香洋芋). 鴨肉是法國菜另一道經典功夫菜.  吃慣中式烤鴨, 滷鴨翅, 不妨來嚐嚐法國人的鴨料理. 這道油封鴨的鴨肉是先經一夜醃製才以低溫慢慢烘烤, 所以皮脆肉嫩. 更特別的是搭配的洋芋, 因為它夠入味卻不軟爛, 反而還能保留嚼勁. 這就不簡單了. 大師廚藝未必僅限昂貴食材.

Le Jardin 二樓廚藝教室. 這個教室在網路上已有相當多的介紹. 這裡教的都是法國廚藝, 教學用的食材也是很高檔, 來報名上課的學員幾乎都是貴婦. 據說那個在海外有數目不詳的帳戶跟紙上公司的太子妃, 也來這裡上過課. 皇后愛吃高檔法國菜, 所以兆X金爭奪戰時辜家二少去學法國料理送到宮內進貢, 希望能獲皇后青睞. 結果太子妃也到這來學法國菜. 可能這裡教得比較好, 所以太子妃迅速竄紅. 扯遠了.

這種規模的廚房在台灣應該算是準富豪級的. 比一般上班族揹20年房貸也未必買得起的北市小套房還大. 在這裡採用的爐頭是插電的, 不是瓦斯. 烤箱也是插電的. 法國人做菜大概比較慢條斯理. 用慣瓦斯的人可能會用不慣.

這是美麗的PP. 花了很大的耐性教我這個法國菜白目宅男怎麼欣賞法國廚藝.

如果我的家只有10坪, 我寧願買個折疊行軍床, 把空間留給廚房. 個人覺得, 若我有那個閒錢的話, 我會把家裡客廳拆了, 打通跟廚房連在一起, 將整個客廳當廚房兼餐廳, 就像Le Jardin的廚藝教室一樣. 我個人覺得根本沒必要揹房貸養個用不到的客廳. 若有朋友來, 我寧願跟朋友坐在超大廚房裡做幾道小菜招待朋友, 邊做邊聊, 吃完就繼續喝杯咖啡或小酌啤酒聊天. 不過, 我還是不會選用插電的爐頭. 人類文明史與美食發展史以20個世紀來算, 有19個世紀並非以插電的爐頭來發展美食. 全都是以明火為主. 時代是進步了, 但是我個人還是比較崇拜明火燒菜的廚師, 尤其是採用open grill的人. 當然人家廚藝教室採用插電無明火的爐頭是有其專業教學的必要考量啦. 畢竟學員都很嬌貴, 怕油煙.

吃, 在這個時代, 絕對免除不了M型化的宿命. 當然啦, 雖然美食的定義有很多種, 但是不變的是要花成本, 高低不同罷了. 我蹲在這個M的左側, 有機會一窺右側人的飲食, 也是開了見識. 我在家裡烤壞一隻魚, 會心疼一兩百塊的魚, 但這成本可能不及右側人的一匙進口奶油. 話說回來, 人類文明發展至今, 要吃老祖宗方式生產的農漁牧產品, 反而代價要以倍數算. 有機? 貴! 人工基因改造? 便宜! 我是左側人, 沒得選. 我還是用九層塔當basil來用.

我相當佩服Le Jardin在與景氣寒冬一路對抗下來, 在食材方面仍然固守原則, 並未投機取巧. 我也希望右側人能夠學習出自內心去尊重並支持任何堅持原則的餐廳. 法國菜很講究醬汁, 事實上每一滴醬汁都是廚師的心血, 都不該浪費.

如果你吃得起肯德基套餐, 那麼你是應該到Le Jardin來試試週末的早餐. 如果預算並不是你的困擾, 那更應該來Le Jardin瞭解一下如何在飲食方面做個富而懂禮的美食消費者. 天氣漸漸涼了, 適合戶外用餐. Le Jardin門口的座席目前尚未禁菸. 老菸槍們, 若還沒戒菸, 快! 禁菸團體日漸擴大它們的邪惡帝國版圖之中, 所以趕快來這裡享受一下帶點歐風的戶外用餐區(無菸餐廳連室外用餐區也禁菸). Le Jardin接受單點菜色(法國人來吃飯也都是自己選搭菜色, 與本地人慣吃套餐有所不同), 叫個小菜, 來杯連法國人也無法挑剔的咖啡, 或是請店經理推薦一杯葡萄酒. 坐在店門口好好享受一下天母最後秘密花園的歐式風情.

 

 

2008/12/11補充下列內容:

自從這一篇放到部落格後,沒想到點閱率還不少. 因此我個人覺得應該對這篇文章的讀者負點責任. 我要先說明的是我跟這家餐廳並無任何商業關聯,純粹是朋友在此工作當"工友". 同時, 我相信絕大部份的餐廳都會有正反兩面的評價. 如果你對於這篇餐廳介紹有任何補充意見,不論是贊同或是反對,我都非常歡迎你提出來,好讓其它光臨閱讀這篇文章的朋友,也能看到不同的意見與想法.有鼓勵,我也為我的朋友開心;有批評,也才能幫助這家餐廳改進.先謝謝您囉。

2016/2/6補充:

收了。早就收了。這篇就當個回憶囉。吃吃喝喝總是空。

作者:Evan Liu

60% 魔羯 + 30% 處女 + 8% 射手 + 2% 天秤

3 thoughts on “Le Jardin 法國餐廳, 天母最後秘密花園

  1. 謝謝你~一切託你的福  ~^.^~

  2. 居然公開我的真面目!!呃…..我可以換一張穿爆乳裝的沙龍照嗎?!??!
     
    法國廚藝看似艱深,但做起來也並非那麼難!!而且我們超五星級的廚藝教室,
    並不是只有教法國菜,還有教中式,日式,義式,歐陸,創意,麵包,甜點,品酒品茶品咖啡……
    http://www.cookingstudio.com.tw
    歡迎愛好美食者的加入!!可以幻想一下自己是王子/王子妃的感覺…..
    或是假想你旁邊坐的是蔣友柏….
    有空再來呷西餐啦!!帶寵物的朋友也可以坐外面!!會給狗狗一盆水哦!!
     
     
     

  3. 樓下的 pp :
            妳根本就不用啥沙龍照了,這張畫面就很完美了~~~
    而且看得出來你正在認真且專業的分享這法式饗宴呦~
             我個是根本沒吃過法料的人 ,只會用橄欖油DIY保養肌膚.
     除了價格上的考量(因為我也是M型偏左的族群啦~^.^) 壓根沒特別想吃法料.但經由 pp的專業引介,讓我知道,其實高貴優雅的法料是很平易近人的.   而此餐廳對資材用心程度,更讓我感到對食客的誠心.   
    */*/*推推推 推推推 推推推*/*/*/

有話請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