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ómo se llama?

Evan 說故事

最不像ThinkPad的ThinkPad

發表留言

在Evan的IBM X30超齡服役多年後,Evan會選擇哪一部筆記型電腦來接任呢?

Lenovo SL300 5JV,一部爭議頗大的ThinkPad。

Lenovo SL300,是最不像ThinkPad的ThinkPad,更是通膨宅男的胖太刀。

獲選的主要理由:

1. 現代軟體愈趨複雜,全擠在12吋筆電螢幕裡會有些力不從心,不適合長時間工作。14吋筆電雖夠大,但卻又毫無可攜性可言。13吋可以改善這個問題,也`不會完全犧牲可攜性。

2. LED背光螢幕,比較省電,也是買不起半透射(transflecsive)螢幕筆電的最佳替代方案,讓戶外使用時能略為提高LCD可讀性。這是貴了很多的X200系列做不到的。

3. 內建立體聲喇叭、DVD燒錄器、獨顯卡、HDMI埠,不但基本的照片影片編輯不成問題,也兼顧了影音娛樂,還免除了一堆外接裝置的麻煩,桌上不再爬滿各種外接裝置與接線,也不用煩惱其它裝置的選購。一拆箱就可投入工作。

4. 夠便宜。

一般市面上的爭議點:

1. 非大和實驗室設計,而是由對岸的朋友首次操刀。故被批為披著ThinkPad外衣的IdeaPad。

2. 鏡面外蓋。其實IBM在過去也推出過鏡面ThinkPad。我不認為這是什麼離經叛道的事。

3. 斜切邊設計。我不懂這有什麼好爭議的。X系列不也是斜切邊嗎? 有斜切邊,也比較好拿。IBM/Lenovo從不做圓圓滾滾的ThinkPad,這是有道理的。這是為了商務使用經常必須移動而設計,不容易抓溜了就掉在地上。我在捷運車廂裡就目睹過一位苦主沒把嶄新的筆電抓好,咚的一聲摔在地板,還滾了幾圈。整個車廂的人都忽然一致地安靜下來,瞪大了眼,同感悲傷。這就是一般時尚設計的滾邊的後果。

4. 少了防滾籠Roll Cage,被認為不夠堅固。這一點我同意,不過這也反應在價格上了。用慣Lenovo X系列的人,千萬不能再用過去的粗獷方式對待SL系列的筆電。下圖就是Lenovo著名的防滾籠示意圖。

5. 少數功能鍵被換了位置。若要說最討厭的鍵位變動,應該就是「PgUp」與「PgDn」現在無法單手單指操作,而必須另一隻手同按長按Fn鍵。再過來是「End」、「Home」、「Inser」、「Delete」鍵換位置了。這對用慣IBM ThinkPad的黑迷來說,真的是會造成不便。這一點是真的沒有必要做改變,不知對岸的朋友是在想什麼。

6. 少了鍵盤燈。這一點我也很不爽。我寧願用視訊攝影機來交換鍵盤燈。

一開始我是不太能接受SL系列如此劇烈地改變了IBM ThinkPad的傳統,但是我對這部SL300的瞭解更多之後,就對它改觀了。SL300其實還蠻物超所值的。這就好像用喜美的價錢買到了BMW318。

先說說我發現到的其它優點吧。

1. 常時低速靜音運轉的散熱風扇,讓這部搭載獨顯卡的機器意外地冷靜。不論是長時間放在腿上,雙掌放在鍵盤上,都不會覺得發燙。這部SL300或許是散熱最佳筆電之一吧。太棒了。

P4160020

左圖是SL300機身左側的散熱柵,在機身前方也開了不少散熱孔。除非是夜深人靜,否則風扇燥音幾乎根本聽不到。SL系列的風扇並非是由溫度閾值控制而忽然開始大聲運轉,而是一開機就低速持續運轉。

這或許必須以電池續航力來交換,不過這卻能提供更多散熱,避免主機板或其它重要組件燒壞。以原廠4 cell電池來說,可提供約120分鐘的續航力。雖不是很耐久,但是我能接受。畢竟冷卻與續航力皆優的固態硬碟機型目前仍屬天價。

2. 加寬邊緣,可改善X系列經常斷邊的老問題。

3. 上蓋無卡榫設計,可單手開啟。

4. 置腕區觸感相當不錯,而且是自成一片的零件,即便將來磨成一片油光,也可以較低的成本做換膚拉皮。

5. 鍵盤與置腕區的材質增加了磨擦力,提供了更穩固更快速的操作。

接著說說我發現的一些缺點:

P4160014

1. 大陸製造MIC的老問題 – 模具不夠精密。(a) 置腕區並不是很平整。在靠近觸控板區的右方有些下陷。(b)觸控板的按鍵縫隙太大,也不夠平整,很像駭客任務裡飾演莫菲斯的勞倫斯菲士朋(Laurence Fishburne)。看了照片就應該知道我在說什麼了。對於ThinkPad沒有歷史情結的人,應該根本就接受不了這一點吧。

2. 整體設計上似乎有很明顯的摸索感覺。電源鈕加了Sony VAIO的招牌小綠燈,IBM招牌小藍鍵(Access ThinkPad)也加上了有點慫的藍燈,活像一些董茲董茲的電音燈,而LCD背板LOGO上還來個小紅燈,總是讓我想到夜市賣壽司的小吃店。挑剔一點來說,實在有些畫虎不成反類犬。比較搞不懂的是,若Lenovo願意花力氣裝上這三顆燈,為何卻不願意加上IBM user慣用的鍵盤燈呢?

P4160027

P4160028

3. LCD的鏡面背蓋不夠光滑平整。若要做鋼琴鏡面,就應該附贈或提供選購專用清潔布與特殊材質的保護袋。不過,自從SL300開始服役後,為避免指紋破壞美美的鏡面,我自己的確是養成了勤洗手的好習慣。

4. 這個缺點不是SL300特有。新品都會在置腕區貼上幾個貼紙,又是Intel,又是Windows,又是Nvidia,破壞了整體的美觀。不如換成吊掛式的小牌子,還可以拿來當手機吊飾。

5. 上面提到鍵盤與置腕區的材質增加了磨擦力,提供了更穩固更快速的操作,但相對的經過一段時間使用後,必然會磨平出現很醜的油光。好幾萬元的東西,希望廠商能注意這點。

6. 所有13吋及以上的筆電,在打字時可能都會需要使用者脫掉手錶,不然會刮壞置腕區。SL300也不例外 。

7. 小紅點的反應表現的確略遜於IBM時代。短距移動游標時,靈敏度過低,所以heavy user在推小紅點時,手會推得很類。而且,出現自我調整而一直亂跑的次數也過多。觸控版的反應更是有點遲鈍。有時用指頭點了好幾次,就是不理你。

8. 各埠游隙太小,要特別用力才能拔出周邊接頭。

9. USB插槽故意設計在斜切邊下方,稍微粗壯一點的USB裝置,就很難插進去。

10. I/O埠多半都集中在機身兩側,一接上其它裝置,桌面就亂七八糟。我個人比較偏好前置電池,把I/O埠都集中在後方的設計。

11. Wi-Fi有點小問題。用過3.5G網卡之後,若再開機使用WLAN,就會很遲鈍。必須切斷WLAN連結再來一次才有辦法連上internet。

12. Webcam成像品質不佳。

SL300初體驗:

1. 藍牙裝置很快就完成配對。

2. 指紋辨識的讀取率有大約25%的失敗率,乾脆取消不用。我真的覺得根本沒必要搞這種噱頭。

3. 翻開使用手冊,裡頭又提到"ThinkPad SL…有LED照明按鈕”。這一點最讓我吐血。明明就是沒有鍵盤照明燈,但是Lenovo還是在所有印刷品與網站資源上面說有。

4. 所謂七合一讀卡機,型錄上說可以接受MS/XD,並沒有說到是否需要轉接卡。我把手邊的Memory Stick與XD插進去,卻一點反應都沒有。我打電話去問Lenovo,也只是把型錄重新唸一遍給我聽。

既然XD沒反應,我改用將一片4G Micro SDHC 加轉接卡插入後,很順利地讀到,沒有問題。接著再試一次XD。後來發現,這部七合一讀卡機比較機車,要將XD卡勇敢地往裡面推到幾乎可能再也拿不出來的深度之後,就會讀到了。

P4160025

左圖是機身前方的硬體WiFi電源的開關,方便外出使用時節電。這項設計在SONY VAIO早就有了。但我還是樂見Lenovo採用這種設計。 不過,太緊了,不易操作。

5. 初次使用13.3吋螢幕,過去12吋的拘束感是一掃而空。工作時能從容裝下Office的資訊側欄,休閒時看看電影也夠大夠方便。搭獨顯果然是個好選擇。

6. 放音樂時不再很容易有破音。其實音效還蠻好的。現在都很少去開音響了。

7. Vista Home Premium加入XP 的LAN WORKGROUP是一點問題都沒有。LAN之間的資料同步也很順利。

8. SL300的Express Card插槽在右側機身,是屬於Express Card 54. 什麼是Express Card 54呢? 請看下圖。

左側是過去常見的PCMCIA卡。一些科技宅呆為了想要縮小體積,就發明了中間與右側的裝置: Express Card。我想,這是近年來電腦周邊酸葡萄獎的佳作。

中間的Express Card 54,不過就縮小了那麼一點點,結果造成原來使用PCMCIA卡的人,投資都餵豬去了。而另一種是Express Card 34,更窄。但問題是為了取代PCMCIA,卻創造出兩種新規格。為了最大公約數,電腦廠商多半會提供54mm寬的Express Card插槽,可兼用Express Card 54與34。但問題是當你在54mm插槽插入34的卡,就會出現20mm寬的大洞。不但醜,又招灰塵,對內部機件構成一項不小的威脅。這真是一個相當愚蠢的設計。目前世面上Express Card的應用產品非常少,或許是因為無法確定該押寶在54或34的規格吧。也因此,買到附Express Card 的NB消費者,可以說是花了不必要的金錢,去買了一個惷蛋設計的組件,而且找不到夠實際的應用。也難怪不少新筆電根本就不採用Express Card插槽,不論是54或34的規格。

況且,一般USB 2.0的讀取速度快一點的是480 MB/秒,而Express Card最快的,就我個人所知,是88MB/秒/讀,48MB/秒/寫,比較起來,Express Card還真的是龜速。與其留著佔用空間,真的不如多給兩個USB插槽或是高速CF插槽。

P4160030

左圖是SL300與外接鍵盤的比較。

看得出來尺寸差異並不明顯。

9. SL系列的鍵盤的確比X系列寬了不少,因此在X系列上打字本來很快的人,一遇上SL鍵盤,就會慢下來,也容易打錯字。再加上天才微軟在Vista上,對於中文輸入法又做了相當幅度的改變,更是一項不算愉快的NB使用經驗。

整體來說,SL300可說是窮人的小太刀,X300。厚了一公分,重了一公斤。不過,只要三分之一的價錢,就能有一次到位的中尺寸筆電,也是很公平的。雖然缺點不少,但對岸的朋友首次操刀ThinkPad設計就能有這種成績表現,個人覺得是可敬又可怕。別忘了大陸的棒球是在相當短的時間內從一隻可笑的隊伍成長到連巴台灣的中華隊兩次的勁敵。如果大和實驗室的X300叫做小太刀(Kodachi),那麼大陸的SL300大概就是一把還算鋒利的土製開山刀。誰知道到了SL305或SL330之後,會不會變成倚天劍屠龍刀。但是,請不要隨意更動IBM ThinkPad的重大特色。要不是Lenovo ThinkPad還找得到部份IBM ThinkPad的優點,否則很多老黑迷根本不會選擇Lenovo,所以請Lenovo不要誤判形勢,以為自做聰明的變更受到消費者的肯定。

作者:Evan Liu

60% 魔羯 + 30% 處女 + 8% 射手 + 2% 天秤

有話請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