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ómo se llama?

Evan 說故事

不必說愛我;直接脫掉我的褲子吧!

1 則迴響

神鬼願望(Bedazzled, 2000),是一部不需大腦的通俗喜劇,但是只要有重播,我都會願意再看一看。布蘭登費雪演一個渴望愛情的人,艾略特,願意出賣靈魂去換取七個願望。為了驗證魔鬼的能力,他第一個願望是想吃一個漢堡加薯條。魔鬼根據他的願望,帶他去速食店。最後還讓艾略特自己付錢,因為艾略特沒說要有人請客。扣掉第一個願望,第二個到第六個共五個願望,艾略特都是用來把自己變成一個會被他夢中情人艾麗森愛上的類型的男人。

魔鬼帶他去偷看艾麗森的日記,調查這個女的到底想要愛的是怎樣的男人。根據日記裡的敘述,艾略特把自己變成一個感情豐富而敏感的男人。

在1:32處。

結果就是這麼悲慘。

根據愛麗森自己在日記裡所開的「規格書」,艾略特竟然敗給一個跟規格書正好相反的惡質男,愛麗森還竟然這麼急切地對一個見面不到30秒、連名字都不知道的惡質男投懷送抱。愛麗森在艾略特面前跟惡質男跑掉直接去打砲之前,她告訴艾利略:

跟你在一起很好,我發誓我愛你,但是真的夠了!我只想要一個不把我當一回事、把我當個隨便的女人、不會假裝在乎我的感受、而是只想脫掉我褲子的男人。

(It’s been wonderful and God knows I love you, but enough is enough…I just want a man who will ignore me and take me for granted, not only pretenting to be interested in who I am and what I think, so he can get into my pants.)

是的,這只是一部電影,不必太認真。只是,現實生活中,這種女人也的確存在。

在愛麗森的日記裡,愛麗森以「理想的自我」(Ideal Self)去夢想自己會遇到一個感情豐富而敏感的男人,去實現優雅的愛情。大概就是羅家倫或徐志摩這種類型的男人。但是愛麗森在海邊實現優雅的愛情之後,卻又以「鏡中的自我」(Mirrored Self)毫不猶豫地投向街上隨便都找得到的陌生俗辣男人,去實現粗俗的性愛。

我記得有一項心理學研究分別對男性及女性對視覺與聽覺的性反應做了交叉實驗…希望我沒記錯細節。反應的量化則是以心跳及腦波為主。男性對色情影片的反應顯著高於女性。這不是說女性沒反應,而是反應的程度不若男性。女性對於只有聲音而無影像的外來色情刺激的反應,顯著高於男性。女性實驗組先接受純聲音的刺激,再接受聲音加影像的刺激後的反應,顯著高於只直接受聲音加影像刺激的女性對照組。

這項研究,我覺得有一個小遺憾。受測者是單獨在封閉空間裡受測,而非集體同時受測。我相信若能再加上單獨接受刺激與集體接受刺激的交叉對照,應該會得到有更有趣的數據。

近年在心理/神經醫學方面的一項熱門研究是鏡像神經元(Mirror Neurons)。鏡像神經元在生理對性刺激出現反應前,就會先對性刺激出現反應。有研究人員認為鏡像神經元受刺激的程度,會決定生理受到性刺激反應而採取行動的程度。

艾略特,簡單來說,是先給愛情,未必要扯到性。俗辣男則是沒有愛情,只要很直接的性。愛麗森以為自己有了艾略特的愛情就夠了,後來或許是鏡像神經元被俗辣男的某個意象或刺激啟動,而且鏡像神經元受刺激的程度非常高(或許是電影的誇大手法),於是對於代表愛情的艾略特表示「我愛你,但你不脫我褲子;我既不認識他也不愛他,但他會直接脫我褲子。所以,我愛你一生一世,但我現在要跟他去打砲」。

因為科學,所以我反對女人指責男人只會下半身思考這種說法,也反對女人把男人定義為性與愛可分離的動物。其實,半斤八兩,殊途同歸。我不認為女人對於愛情的安全感是可以被女人用來掩飾潛意識或是鏡像神經元被啟動而背叛愛情的藉口。

科學告訴了我們,到底是什麼原因讓女人可以瞬間變心劈腿兼倒貼,讓「老實艾略特」型的宅男在KTV裡悲傷地唱著黃品源的「妳怎麼捨得我難過」:多巴胺、苯基乙胺、正腎上腺素。

科學也告訴了我們,到底是什麼原因讓只想脫女生褲子的俗辣男總是被「美女」環繞,讓「氣質愛麗森」型的人妻心甘情願被阿里不達的健身教練帶去並不很隱密、很容易被狗仔找到的地方玩車震:催產素、腦內啡。

艾略特把五個願望都用在把自己變成自認為會被愛麗森愛上的男人,但五個願望的結局都非常的不堪。艾略特為何不在下一個願望裡把自己變成「勇於直接把愛麗森褲子脫掉的徐志摩」?這樣不就很圓滿了? 但是心力憔悴的艾略特最後一個願望只是:「祝福愛麗森幸福」。就如此而已。他不想做別人了,也不想要愛麗森的愛情了。他選擇繼續做那個有點無能、有點無趣、但心地善良又樂於助人的艾略特。

幾千年來男女感情的糾葛,不過是幾個化學反應的縮影,差別在於這些化學反應在你手裡是被你調配成一大桶愛情硫酸,還是一大桶萬用接著劑。不論你如何去努力改變自己去迎合對方,你永遠敵不過這些恆常改變的化學反應。所以,做自己吧。做一個善良的自己吧。不過,與其看到夕陽就感動到痛哭流涕,不如學著如何脫別人褲子還比較實際一點。

作者:Evan Liu

60% 魔羯 + 30% 處女 + 8% 射手 + 2% 天秤

One thought on “不必說愛我;直接脫掉我的褲子吧!

  1. 這標題真聳動XDDDDDD~

有話請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