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ómo se llama?

Evan 說故事

十月圍城

發表留言

Sun

十月圍

演員:★★★★★
劇情:★★★
製作:★★
推薦:★★★★★

值得一看的好片。

雖然瑕疵很多,但是我覺得已經很不錯了,所以給了蠻高的分數。

假髮束帶不小心入鏡
時鐘滴答聲的配音與鐘擺頻率沒有同步
港片吊威野吊得太誇張了點
人去撞馬;人倒地,馬不見了
血漿一樣很港式:淡紅色墨水

不過,演員都真的是非常用心,這很明顯。

這部電影的劇情架構用一句話來說:刺殺與反刺殺之間的鬥爭。

我比較期望的是能看到鬥智的內容不少於鬥力的內容。比較可惜的是,這部片裡港式拳腳功夫的片段依然相當吃重,至於情節張力的鋪陳,則還有很多進步空間。

我另外蠻欣賞的是這部電影裡,保衛孫中山的幾個人,犧牲的動機未必都是為了革命。車夫、乞丐、小販、賭徒,未必都懂得什麼是民主、什麼是革命,但是在社會最底層的他們,因為這項保衛孫中山的任務,而各自找到一個對自己有意義、崇高且尊貴的目標去犧牲。

我還喜歡的部份是片尾不懂功夫、負責假扮孫中山的革命書生,在面臨死亡前因恐懼而哭泣、覺悟難逃一死,但犧牲目的即將達成,反而破涕而笑,甚至是帶點惡作劇成功的那種偷笑。這個刻畫讓我非常欣賞。這與過去哭天搶地、死得不乾不脆,可以拖上五分鐘的老梗拍片手法,有著天壤之別。

一向我很看不慣的黎明,在這部片裡的表現有如脫胎換骨,把一個悲壯英雄的滄桑表現得非常好,害我一直不敢相信乞丐這角色真的是黎明演的。

革命,免不了激進與口號。更重要的是這部電影裡,激進革命的鏡頭真的不多,也沒有滿嘴大道理,反而是一群小人物,默默配合執行一項他們不是很懂的自殺任務:給孫中山一小時的安全。他們只知道,這會是個值得驕傲的榮譽:

活著當個沒有未來的爛賭徒,或是為了不認識自己的女兒,而以父親的身份為革命而死。

活著當個家道中落的鴉片乞丐,或是為了曾經愛過的女人,而以瀟瀟公子身份為革命而死。

活著當個愧疚一生的孤兒,或是為了向死去的父親贖罪,而以復仇者的身份為革命而死。

這些都是很真實、也很能引起共鳴的生活情節。

實在值得一看。

 

作者:Evan Liu

60% 魔羯 + 30% 處女 + 8% 射手 + 2% 天秤

有話請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