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ómo se llama?

Evan 說故事

峇里島極貧潛旅之「機車與公路」

發表留言

在峇里島騎著租來的當公仔歐兜拜到處跑,也將近一個月了。一開始本來不太想要租,因為自己過去騎車實在是太瘋狂,不太想再碰機車,但是實在是需要交通工具,所以還是租了一輛四行程半自動打檔車。

DSC03579廠牌/車型:本田 Honda Karisma

最終組裝國:印尼

引擎:四行程125CC

制動:前碟後鼓

最大馬力:8.1 @ 7250rpm

實測極速:低於90Km/Hr

這款車型是峇里島最普遍的國民車。耐操、省油、簡單、可靠。排檔方式既不是循環檔,也不是國際往復檔,而是半自動半循環檔。它的車架依然是速克達的U型無脊鋼管車架,剛性先天嚴重不足;只適合代步,絕不宜激烈操駕。峇里現在到處都是免打檔的速克達,也有很多我們KYMCO的產品喔。

      

我在路上還偶爾會看到來自台灣的二手二行程機車:山葉Yamaha RZX 追風135。吼~~~超親切的啦~ 相對的,我是沒看到掛本田Honda 牌子的光陽王牌135。風王之爭(亦有人稱山本之爭),經過這麼多個年頭,只剩追風還在繼續奔馳。熟優熟劣,無庸再議。不知有沒有王牌的擁護者願意來吐槽一下,不然這樣會讓追風的擁護者感到很寂寞的。

峇里島的交通狀況絕對不是世上最亂的,但也實在是讓人印象深刻。忽然出現在前方的超級龜速車是最頭痛的。若你認為你安份守己,以時速25公里靠邊行駛就好了嗎?,在峇里可不是這麼一回事。會有時速15公里的機車出現在你面前,讓你成為相對高速,逼得你緊急煞車。若你想繞過去,又很容易被後面的快車擦撞。慢下來總可以了吧?! 行! 那就跟著當烏龜吧。

馬路上行駛的機車,即便是路況良好且不擁擠的狀況下,峇里人還是會隨機無預兆左右飄移。明明是一條大直路,你前面的機車就是會忽快忽慢、忽左忽右,幅度還真不小。一開始我還猜,前面的人不是喝醉了,就是精神不濟快睡著了。但並非如此;他們好得很。好吧,就隨便選一邊超過去吧。正當要超過去時,常常會有其它機車衝過來、嚇得我一身冷汗。這種神風特攻隊可未必是什麼古惑仔或是飆仔;經常是小女生或是歐吉桑,讓人非常錯愕。

這種慢車有的是一家六口全家福;有的是單手騎車,另一手提著一大袋的貨物,左晃右晃;有的是左右都加掛超大尺寸的置物箱,簡直快跟一般汽車一樣寬;我看到最離譜的是載鋼筋。就是蓋房子用的鋼筋。一車二人一起用肩膀扛著這種超長貨物在馬路上慢慢晃,而且十字路口轉彎時也一樣照轉不誤,並沒有特別留意會造成什麼後果,所以後面一拖拉庫的人與車就跟著全都亂了套。但是峇里人也不當作一回事。

到了鄉間,人車都很少的山路,交通狀況就單純了嗎? 我本來也這麼想。結果並非如此。在峇里,路面坑洞多半是用砂石隨便填一填就算交差。而這種路上沙坑,總是出現在最不能失去平衡與抓地力的彎道頂點。如果你到峇里島租了機車,想在山路上當小飛俠羅西,來個斜掛過彎,那就準備滑到路邊梯田裡去犁田吧。若遇到下雨,這種鄉下小路就更恐怖,常常會出現一大片滑溜溜的泥漿。有一次我就在一個雨天裡,在一個彎道遇到這種泥漿,整個前輪瞬間失去抓地力,前輪在行進間陷入路邊柏油與泥漿路肩之間。若煞車,就注定翻車;若左右轉動把手想轉彎,同樣注定翻車;若穩住直行,就會撞牆。好里加在,Evan小時候是練過的,所以很冷靜地拿出重心轉向這個絕招,化解這個翻車危機,順利回到路面。

人擠人的鬧區總不會出事吧?! 會! 當然! 計程車、野雞車以驚人的時速5公里慢慢晃、少年仔騎車耍帥亂鑽、白目觀光客隨意橫越馬路、狀況可多啦。我在一家Circle K門口,就被一個以為自己在表演Moto GP大賽起跑的澳洲胖子撞到。還好雙方煞車都很快,撞到時只是輕輕碰到,不然可就慘了。

另一個很容易出槌的,是峇里採右駕制,也就是像英國跟香港一樣,車輛都是靠左行駛。因此,騎車過馬路時,不能像在台灣一樣先看左邊來車,轉彎時也要轉進正確的車道,不然就會發生對撞的慘事。

在峇里過了一個禮拜之後,潛水店的人就給我取了一個外號:Mr. Shumacher。(應該叫我小飛俠羅西,這樣我會更加暗爽)。過了第二個禮拜,其它背包潛水客挑選出租機車,一律都先請我試車再決定。過了第三個禮拜,一鍋澳洲潛水教練跑來找我說大家說我從前在賽車,問我是從事四輪還是二輪賽車。

啊,暗爽啦~  再暗爽下去,這篇就成了炫耀文了。

南峇主要東西橫貫幹道:Jalan Ngurah Rai Bypass,是一條左右各二線的快速道路,連接東邊Sanur的峇東海峽與西邊Kuta的峇里海峽。東邊的人要去Kuta找趴把妹,西邊的人要去潛水,應該都會用到這條路。這條當地人簡稱為Bypass的路,其實也是峇里工商大動脈。它連接了等同台北仁愛路或信義計劃區的Sunset Road (日落路)生活圈,是這個區域的當地商人與外商天天通勤的主要道路。峇里的農產業交通,主要是南北移動,而工商及服務業則是東西向移動。深夜在Bypass偶爾也會看到飆仔:踩著拖鞋騎著亂改一通的速克達,或是開著改得都快解體的喜美。台灣常見的Suzuki Swift,也是這裡有錢人的人氣車款。Bypass將來發展非常看好;它將會是商辦、住辦、廠辦、及超市的主要區域,負責驅動仍在發展中的觀光工業。(…講得好像我是峇里的房仲業代似的…)

DSC04595

騎著這輛當公仔車一個月,重溫了不少古時候的回憶,是真的蠻開心的。這輛車再爛,至少也跟著我上了火山、在沙灘跟雨後的泥漿地裡稍微給它off-road了幾下、在峇里的大街小巷排放了許多二氧化碳 (但是我住的極貧民宿沒冷氣,也減了不少碳),都未曾讓我失望。在這個美麗的南國島嶼騎機車渡假,真的是太愉快了;下次再到峇里,我還是會租機車來代步。至於其它也想在峇里租機車的朋友,除非你真的有兩把刷子,而且還能夠瞬間把左駕腦袋換成右駕腦袋,否則請不要輕易嘗試在峇里騎機車,不然就要確實遵循一個字:「慢」! 

在海邊想請人幫我拍張人車合照,但曬到頭昏了都沒等到路人…後來,一群峇里的高中美少女路過… 我只好勉為其難…

DSC04553

作者:Evan Liu

60% 魔羯 + 30% 處女 + 8% 射手 + 2% 天秤

有話請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