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ómo se llama?

Evan 說故事

新筆電的選購

發表留言

Evan買的Lenovo ThinkPad SL300,的確是一台很不錯的筆電。效能不差、螢幕也有獨顯加持、散熱也還可以,但這些優點就會帶來兩個必然的怨念:續航力及重量。其中又以重量最讓我傷透腦筋。本體就重達2.3Kg,再加上變壓器,連同一些常要攜帶的參考資料,往往整個電腦包會超過5Kg。雖然我另有一個IBM拖輪事務箱,但在捷運擁擠時還是要揹著;那就更重了。

經常,未必是工作本身讓我疲憊不堪,反而是移動時必須承擔的重量。因此,我開始尋找外出專用的第二台筆電,專供移動時的文書處理及行動上網。

入圍條件如下:

1. 單一電池續航力需大於5小時;效能可以犧牲。

2. 本體重量不可高於1.5Kg;含變壓器不得大於2Kg。

3. 螢幕尺吋需小於13吋,但必須大於10吋。

這條件一開出來,就把很有希望入選的ThinkPad X201給淘汰了;短短3.4小時續航力,實在差太遠了;這樣出門才半天,就得停工。

率先進入決賽的,是Toshiba Portege T110 SU4100 。

T130_800-2

帳面上,續航力高達驚人的9小時,而且重量符合門檻,太好了。我對Toshiba筆電其實一直很有好感,因為我的第一台筆電就是Toshiba。

來到實體店面親自摸一摸,覺得都很不錯。正當心中已經決定要搬回家時,忽然發現到一個我自己不能接受的問題:滑鼠游標移動時有明顯的不順暢。店員解釋,只需外接滑鼠就很順暢。這就有點扯了。

我能接受這台要用力瞪眼找滑鼠游標的筆電嗎?

第二個進入決賽的,是Fujitsu LifeBook P8110A。

DHAM02-A44318152_4af0e927a4669

雖然已內建燒錄機,但重量仍能壓低在1.38Kg,而且有8小時帳面續航力,實在是太讓人驚豔了。只是,價格也實在讓人心驚膽跳,而且,我真的不需要內建光碟機。

能敗入這台筆電,應該是一件很奢華、很幸福的事。

我能接受小朋友大量出走的慘痛嗎?

第三個進入決賽的,是SONY Vaio VPCX135LW。

pic_vaio

沒事真的不要進Sony門市,免得遲早傾家盪產。SONY Vaio X系列號稱是世界最小最輕巧的筆記型電腦,但Vaio的嬌貴柔弱,也是出了名的。重量僅745公克,而且薄到我怕會一不小心就把它給折斷。店員很得意地拿起來搖來搖去,跟我說,這是碳纖加鋁合金機身,而且是固態硬碟,不怕晃、幾乎不發熱。續航力高達9小時,出門不用帶變壓器。

正當我正要下決心自毀原則時,我發現一個很難接受的地方:鍵盤。巧克力鍵盤會要求比較精準的按壓,不像浮動式鍵盤有比較模糊的容錯空間。巧克力鍵盤對有留長指甲的OL來說是個體貼設計,但這對比較粗魯的男生就很痛苦了。另一個問題是置腕區跟空白鍵之間,落差很明顯。姆指壓下空白鍵時,都會壓到略嫌尖銳的置腕區邊緣。兩隻手掌都要略向前移,才能避開這個不適,除非徹底改變打字習慣。

它的輕與久,是我要的;但是我能改變打字習慣嗎?

第四個進入決賽的,是Lenovo ThinkPad X100e。

X100e

正好本體1.5Kg、續航力5小時、11.6吋螢幕,低飛過關,而且也是我已經很習慣、且中毒很深的的ThinkPad小紅點。這使得X100e成為一個主要的候選人。不過,X100e減重成功,是因為大量採用ABS塑膠料件;ThinkPad的耐操耐撞,在X100e可能不適用。連帶的應該會有散熱問題及燙手燙腿烤小鳥的疑慮。同時,它也採用了我不習慣的巧克力鍵盤。

有嚴重IBM ThinkPad情結的我,會選這一款嗎?

最後進入決賽的,是Acer Aspire AO752。

4s-1

6小時、1.4公斤。過去買過三台Acer筆電,印象都不是很好。但是,這台真的很便宜。

我會跟Acer破鏡重圓嗎?

作者:Evan Liu

60% 魔羯 + 30% 處女 + 8% 射手 + 2% 天秤

有話請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