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ómo se llama?

Evan 說故事

幸福的重量:Sony Vaio X135

3 則迴響

前陣子因為肩頸愈來愈痛,我終究還是揹著沉重的筆電包、拖著疲憊的肉體(雖然沒幾斤肥肉),走進SOGO的Sony Style門市,準備變節。

變什麼節?我不再只愛ThinkPad了。黑色機甲的IBM/Lenovo重裝部隊,加入了一個不速之客:一個身輕如燕的日本武士。

薄得像把武士刀、輕得像隻燕子、體力比人還好!

Sony Vaio X135。

它夠堅固嗎?
這也是我擔心的。我們來看看測試影片。

用慣ThinkPad的人,大多都很難再離開小紅點鍵盤;是什麼讓我這重度小紅點使用者能夠放下它?

是Lenovo自做聰明在全體ThinkPad系列加上觸控板,讓我在不知不覺中培養我重拾只靠觸控板操作滑鼠的能力。

我到Sony Style門市去實際看機已經好幾次了,每次都有路人甲乙丙在經過Vaio X 展示機時連連驚呼。我本來也跟大多數人一樣,仔細看過規格之後,還是把X135放下來。

理由很簡單。為了輕、薄、持久,它把能丟的全丟了,只留下很基本的運算能力。它的運算能力,可能沒比一隻高階頂級手機好到哪裡去,但卻要雙倍的價錢。

Atom核心,跑網頁都嫌慢。64G固態硬碟,別想裝什麼影片。連追加記憶體的插槽都沒,無法升級。沒有HDMI接頭,不適合納入家庭高清影音系統的一份子。

不過,它比一本壹週刊還輕、比一份蘋果日報還薄;光靠電池,它一天裡可以張著眼睛陪著你的時間,比你的愛人更久。

嗯…這樣來說…

是蠻值得的。

簡言之,它是單日、單一目的、單一任務的戰術機型,專門在外出工作時使用。

自從我的Vaio X135投入前線工作之後,經常走在路上時會彎起嘴角…好輕啊…感覺好像是出門忘了帶筆電似的,而且,沒帶變壓器,總是覺得忐忑不安。還有,擠捷運時,還是很怕這麼薄的筆電在提包裡被擠斷就是了。這要一陣子之後,才會習慣它的輕與薄。

上圖:右方的ThinkPad SL300,仍然是擔任工作主力的重裝黑色機甲;左側的Vaio X135,就擔任外出時的輕巧隨身筆電。沒外出時,就睡頭等艙:放相機的電子防潮箱。

上圖:至於音樂、照片、及影片,以及與現階段工作無關的檔案,就全都放在背景的IBM桌機(已擴充到1 Terabyte),跟工作機隊劃清界線,降低工作機隊的硬碟負擔與耗電。

由於X135只有區區64G的硬碟空間,所以我對於安裝任何軟體都非常介意。只要不是工作所需的生命線程式,就絕對不安裝。到目前為止,我連一些Office Add-Ins都選擇不安裝,讓內建硬碟成為「萌碟」:清純可人,相當接近出廠時狀況,沒有微軟肥胖症。

實際使用時,開/關機都算快、叫出程式時會頓個一兩下,但整體還算很順暢,很難去注意到這是Atom核心的輕裝筆電。據說,為了榨出Atom的極限效能,Sony 破天荒沒在這台筆電上預載一堆沒三小路用的Vaio隨機軟體。這樣做就對了。不過,敲鍵盤時就得「娘」一點,動作要「幼秀」一點,才不會按錯鍵盤。另外,使用前一定要把雙手洗乾淨,也不可在使用時用手去摸臉,免得機身沾上一堆醜醜的油光。關機後,不能隨意擺放,必須立刻收進專用保護套、裝進筆電包或抓在手上。說真的,在咖啡廳使用時,只要一不注意,壞人隨便用一本雜誌或是看過的報紙,就可以把X135夾在內頁偷走。門市小姐跟我說,它們好幾台X系列的展示實機都被剪斷安全索偷走。這大概是極限薄的副作用吧。

荷包瘦很多,但現在肩頸的刺痛也跟著消失無蹤。爽啦! 這條錢開下去,總比將來花在醫院復健好。

作者:Evan Liu

60% 魔羯 + 30% 處女 + 8% 射手 + 2% 天秤

3 thoughts on “幸福的重量:Sony Vaio X135

  1. 請問VPCX135LW的效能如何!跑的動哪些軟體呢?

  2. 報告,這台絕非效能機型,但跑跑Office軟體,還算勉強可以接受。附XP降級光碟。

  3. 感恩!感恩!我只是想問問這台玩玩簡單Facebook的Flash小遊戲,或是跑跑卡丁車,看看電影!不知VPCX135LW可否勝任??

有話請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