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ómo se llama?

Evan 說故事

潛逃海外-2010夏石垣:日本式的愛乾淨

發表留言

P8010222

這趟石垣,我真的學到很多。

這一天大清早出門去民宿附近川平灣海邊晃晃。民宿附近的紀念品店。距離開門營業時間大約還有兩個小時。老闆已經在刷洗已經很乾淨的門口停車場,準備迎接客人。

大約一個小時後從海邊回來,老闆還在刷洗停車場。

他是準備在停車場的路面上切生魚片嗎?

大清早的太陽已經很毒辣了,他卻已經在大太陽下,刷洗著已經過度乾淨的停車場長達一小時,而且還沒有要停下來的意思。

長官,已經很乾淨了,你再這樣刷下去,地球就要被你磨破啦~

這就是日本式的愛乾淨。他的停車場,可能比我的牙刷還乾淨。

我不覺得這叫做潔癖或是什麼強迫症。我覺得這是一種敬業與人生哲學。乾淨,是尊重他人、也是尊重自己。

要別人尊重你,把你當人看,就要自己尊重自己。

只聽過阿本仔愛乾淨,沒想到,真的沒想到,是這麼執著的愛乾淨。

後來,我回到台北後的第一件事,就是拖地板。先掃一遍、清水拖一遍。後來又再想到這個畫面,就用地板專用清潔劑再拖一遍。

接著,我想到民宿客廳裡乾淨到不像話的電動熱水瓶。我就把我的累積數年廚房油光的熱水瓶,好好地擦拭乾淨。

我真的服氣。完全服氣。

也真的很自卑。

作者:Evan Liu

60% 魔羯 + 30% 處女 + 8% 射手 + 2% 天秤

有話請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