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ómo se llama?

Evan 說故事

食記: 本多

發表留言

聽說,在食客之間,封了個稱號給本多: 烤魚至尊、全台第一烤。

有這麼厲害嗎?

按奈不下好奇心,原本都準備好要吃自助餐了,而且還是邋邋遢遢,活像個送毛巾的工人,就跑去試菜。

 

本多是前高玉、磯勢的料理長自行開業,是台北市日本料理圈少數以熱菜為特色的異數,除了中午時段套餐,它的價位真的不低。進門前要做好心理準備。

指標性烤物: 花魚。(延伸閱讀: 烤花魚 ()、(二) )

本多的烤花魚跟其它料理店的略為不同。整體口味偏向清淡。

稀有品項: 醋味和牛,牛肉たたき。

所謂たたき (Tataki),一般指的是表層略熟、裡面是生的肉。一般來說,肉的等級與鮮度沒到相當等級的,是不能拿來做Tataki,否則會出事情的。

今晚最超值的是牛肉。這種等級的和牛跟價位,自己去買材料來做,可能會更貴。雖不到入口即化,但它在嚼勁中仍不失凝脂般的潤澤,讓我在試菜時仍不禁想到蘇東坡對鵝肉的誇讚。超值。真的超值。

今夜試菜主角: キンキ塩焼き,又稱喜知次塩燒。

真要雞蛋裡挑骨頭的話,我認為以這隻魚的價位來說,魚鰭部份可以多用點心,小心不要讓它被烤成黑色的。畢竟日本料理也很重視盛盤的藝術表現。我想,這一點,要做到並不難。

另外,餐具的挑選可以再加強一下。本多的價位不低,因此在餐具方面不能只做到"好",而要做到更好。照片裡有兩種烤魚;這兩道的價格相差十倍。你沒看錯,十倍。雖然都真的是很不錯的瓷器,但如果是我的話,我一定會採用不同等級、或至少是不一樣的盛裝器具。

喜知次是石狗公的一種。

這次試菜只挑重點,並沒有點套餐。整體來說,我是沒有發現什麼缺點。不過,所謂"烤魚至尊、全台第一烤",我就要持保留態度了,因為我並沒有發現到這麼強烈的感覺。這不是說本多不好;本多是不錯,是很好,不過,我相信在台北市這麼多料理店之中,也是有為數不少的強勁對手。或許是好心的熱情支持者很愛護本多而給了本多"烤魚至尊、全台第一烤"這個封號。

即便如此,本多的烤功也確實是一流。這一點無庸置疑。此話怎講? 肉愈厚,就愈難面面俱到,這是烤物的先天限制。這隻喜知次的肉算不薄了,但還是能烤到多汁而不柴。例如,在料理的時候,魚眼的水份往往會流失殆盡,但是本多的魚烤出來,魚眼部份依然潤澤多汁。

再來,魚的臉頰肉相對較薄,位置也很靠近表面,全魚一起烤,很容易糟蹋掉這塊精華。同樣的,本多的魚沒有這個現象。

本多給的茶是真的茶,還喝得到茶粉,不是一般沖泡大包香料茶給客人喝的做法。

吃慣口味較重的台式海鮮跟中華料理的朋友,可能會覺得日式熱食的清淡會有點難以接受。不過,你要吃的到底是調味料、還是食材本身的滋味呢? 當然,好食材配上恰到好處的調味,你可以說是相得益彰,例如糖醋鯉魚跟泰式檸檬魚。這是文化的不同,沒有對錯與優劣之分。今晚的本多給我相當清淡的感覺,但是也因為清淡,才有可能讓你發現你平常不會注意到的原味。這種清淡,也是一種驕傲,因為食材只要有一絲一毫的不新鮮,嗯,在這種清淡的狀況下,腥味是每個人都吃得出來的,這騙不了任何人的。我在試吃喜知次時,全程舌頭都很用力在找腥味的蛛絲馬跡,可是真的是一點腥味都沒有。

另外我跟其它網友的文章做了一些比較,我發現大部份的網友都是挑午餐時段點套餐來吃。這經濟實惠,又可享受多樣化的菜色,是非常好的選擇。不過我還是注意到午餐時段的套餐明顯的市場取向。今晚我直攻幾樣指標性的單品來測試,就發現到本多質樸的頑固本質。這是真的很有趣的。滿足主流市場之後,還是會在旗艦菜色上表現出料理長的個性。

比較可惜的是今夜我點的兩樣刺身都缺貨。赤貝跟榮螺。但這無傷大雅;本多本來就是以熱菜為主。

對我個人來說,我覺得本多跟其它天價料理店最大的差別,在於沒有粗里粗氣的商人上班族聚在一桌吵吵鬧鬧。在本多很安靜,甚至可以聽到冷氣低頻運轉。說到這,我個人希望本多不要再放肯尼吉的BGM了。肯尼吉沒什麼不好,我也曾有過很多他的原版CD。希望可以換一下比較不一樣。

囉嗦了一堆,不代表我對本多意見很多,而是我覺得這是間值得花時間討論的料理店。

作者:Evan Liu

60% 魔羯 + 30% 處女 + 8% 射手 + 2% 天秤

有話請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