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ómo se llama?

Evan 說故事

Ch. 9: Victories of Summer

發表留言

法軍的反攻很順利。

貞德這個人,撇開宗教面不管,是個很好的專案經理。她可說是"一心不亂",大部份時候都能緊咬既定的專案目標不放。只要是對專案目標沒有助益的事,她都會很明快地決斷,不受干擾。

雖然她對旁人跟部下都非常要求宗教紀律,但是她也不是沒有裝做看不到的時候。甚至於她自己也時也會跨過自己設下的宗教紀律紅線。

她自己不喝酒,但是為了讓她的將軍們開心,她還是會跟著大家喝,而且還是到她不喜歡的酒館,還喝醉過。

她的火爆雖然很出名,但是為了推動專案,她是會為取得專案資源而低聲下氣,毫不猶豫就能瞬間變臉去求爺爺告奶奶。身段之柔軟,令我敬佩萬分。

當她的權威受到挑戰時,她都會立刻搬出上帝的大帽子,說她只是代替上帝傳遞上帝的意旨。

這跟政客的一貫技倆是一樣的。

蔣介石北伐,抓著一本三民主義不放,來鞏固及突顯他的合法性。

毛澤東也是;凡事皆稱黨意,但實質上,黨意即朕。

劉備之所以能在三國裡當正義的一方,是他緊抓著正統皇室血統不放。

對照當今各種顏色的台灣政客,哪個沒有抓著某種不容質疑的教條或主義? 這些教條跟主義,還不是他們說改就可以改?!

法軍的戰事進展已上軌道,貞德就比較會閉嘴不插手。這跟一開始的貞德是完全兩樣。

在這一章裡有一段小故事特別感人。那是貞德跟一個英軍小男孩的偶遇。

這段插曲讓我立刻想到克林依斯威特導演的硫磺島來的信,還有特倫斯馬立克的紅色警戒

法軍順利反攻,不能不將部份功蹟算在一個回歸逆將,Richemont。這個人握有重兵,是貞德需要的。但是Richemont素行不良、又殘忍,就連貞德的將軍們都寧可把Richemont排除在外。貞德又再度拿出她的絕招:上帝。

她讓Richemont 對上帝發誓,會遵守軍令。她用這辦法說服了眾人讓這危險份子加入軍團。

奧爾良解圍,俘獲英軍名將Talbot。

Talbot對貞德用冷靜、冷酷、傲然的語調說出對貞德的仇恨,還希望有生之年可以看到貞德被處以火刑燒死。

貞德知道英軍恨她,但這還是貞德首次聽到有人這麼堅定地恨她,而且還是基於同一個宗教為名而恨她。

障礙掃除了。查爾斯可以前往Reims登基加冕了。但查爾斯懦弱地一直找藉口拖延,讓貞德又氣又難過。上帝怎麼挑了這麼一個貨色來當國王?

天使出現了。天使說,這是必要的過程,用來讓查爾斯跟貞德兩個人都能有所準備。

貞德的牧師勸她不要這樣把自己搞得這麼累,該休息就要休息。貞德說:

“只有我能能完成這任務。我不做,任務就無法完成。你知道要讓人們朝向正確的方向有多困難嗎?"

這我感觸也很深。我不支持所謂事必躬親,因為我相信分工負責。我也不支持Micro Managing。但是在貞德這狀況來說,她似乎是對的。

作者:Evan Liu

60% 魔羯 + 30% 處女 + 8% 射手 + 2% 天秤

有話請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