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ómo se llama?

Evan 說故事

天龍國

發表留言

有個哲人曾這麼說:你把人類放在一起,人類就會不斷自動分化成各種小團體。

在這個小島上也不例外;不管怎麼分,就是有辦法一直分。

你是這個村的,我是那個村的。

你爸爸是哪裡來的,我爸爸是哪裡來的。

你是用Android的,我是用蘋果的。

你不是綠的,就是藍的。

然後,我聽到一個新名詞:天龍國。

原來,天龍國指的是台北市,天龍國民廣義定義是住在北部、特別是台北市的人;而狹義定義是戶籍設在台北市的人。天龍國這個名詞又暗示了一群不符合天龍國以外的地區的價值觀的人。

所以啦,天龍國,就成了諷刺台北市民的名詞。

我想,既然這是個負面的詞彙,那麼我要提醒愛用這詞彙的朋友一個重要事實:

每到農曆春節,台北市就幾乎變成一個空城,因為大部份的台北市民都回到原籍去跟家族團聚。

P1220093

這也就是說,大部份的台北市民,其實是來自於非天龍國;可能是台南、可能是彰化、可能是台東。

如果你繼續用天龍國這個詞彙來嘲笑台北市民,其實你就在嘲笑你自己的鄉親。

如果你覺得嘲笑天龍國,是一種風雅,那麼,按照你的邏輯,台北市民是不是也可以學習你的風雅,以嘲笑你的城市的刻板印象為樂? 我想,你一定會跳起來生氣。

你有你的標準跟理由;別人也當然可以有標準跟理由。你要公平,這就是公平,不是只有你才可以有公平,不准別人也可以有公平。

說點建設性的話吧。

蔣渭水要大家團結;偏偏大家不聽。

對我們有敵意的國家喜歡搞分化,偏偏大家樂此不疲。

作者:Evan Liu

60% 魔羯 + 30% 處女 + 8% 射手 + 2% 天秤

有話請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