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ómo se llama?

Evan 說故事

新書到:琉球亡國錄

1 則迴響

去到一個沒去過的地方旅行之前,依照慣例,我都會事先盡量閱讀相關的歷史文化,因為我個人覺得這樣才能讓旅行有靈魂。

新的閱讀就要開始了:琉球亡國錄(暫譯)

原文書名: “The Samurai Capture a King – Okinawa 1609″

ISBN: 1846034426

DSC09379

過去我一直以為琉球王國這個名稱就是這個獨立的政治實體的正式名稱。現在才知道原來「琉球王國」是日本方面稱呼,而「琉球國」才是琉球人稱呼自己國家的正式名稱。為了對琉球人的文化與歷史表示尊重,在歷史的場合裡,我會盡量用「琉球國」這個名稱。

琉球國是在被日本併吞兩百多年後才改稱為「沖繩縣」的;琉球國在日本豐富的對外侵略的歷史中是日本唯一成功的。

根據本書作者的說法,日本先侵略後消滅琉球王國的步驟與過程,幾乎就預告了日本近代史上侵略並意圖消滅其它國家的步驟與過程。這個論點我完完全全同意。大略翻閱之後,我發現日本薩摩籓對琉球的軍事行動與事先的政治及外交佈局,幾乎就跟20世紀的珍珠港一模一樣。日本1941年的偷襲珍珠港,可以說是16世紀版的偷襲琉球。日本人的侵略性並不會因為時間而稍減。

我想知道日本這個一直很危險的鄰國在四百多年前對美麗的琉球王國做過什麼事;或許我也能從這本書進一步瞭解琉球人對於他們到現在都還沒停止的日據時代有什麼看法跟感受。

二次大戰期間,沖繩本島有三分之一的琉球人被日軍當砲灰推到前線去送死擋子彈、或是被日軍有計劃且大規模地進行屠殺。在美軍即將攻陷沖繩時,日軍指揮官牛島滿要求全體琉球人陪同日軍進行自殺來表示對天皇的忠心,但如今琉球人還要負責照顧牛島滿這批日軍的紀念建築物。當初日軍還要求或強迫琉球人全家族徒手自我滅門:兒子親手用木棒敲破母親的頭再自殺、父親用刀砍死女兒再自殺;歷史有紀錄到的光是其中一次就有394名琉球人是這樣集體自殺的。但是,很多在東京的日軍高階將領並沒有用同樣的標準來要求自己。

日本天皇在廣島原爆後當天的緊急會議中,選擇相信美軍不可能有能力製造第二顆原子彈,所以繼續要求內閣透過蘇聯向美國喊話:只要戰後不對東京高階將領進行軍事審判、只要天皇維持對日本的統治地位,那麼,如果不要用投降這麼難聽又沒面子的字眼,日軍是願意"談一談和平"的。

幾乎同一時間,琉球人總人口死了三分之一,只是被利用來告訴美國:"你們進攻日本本土的話,就會造成大量日本人民跟美軍死亡!”的一種以拖待變的恐怖行動(Act of Terrorism)。即便琉球人付出了這麼大的代價,現在日本極右派團體仍怪罪琉球人沒有盡責任協助皇軍才導致沖繩被美軍攻陷。

我真的很想知道現在琉球人是怎麼看待這些史實的。他們知道的;他們老一輩的人並不需要唸什麼書就知道的。大部份琉球人年齡在七十歲或以上都親身經歷過;他們都知道當初皇軍是怎麼騙他們的,也都知道後來的事實又是怎樣的。在我讀的上一本書裡就講到,二次大戰沖繩戰末期,一群聽信日軍謊言而正在進行集體自殺的琉球難民之中,一個琉球父親親手勒死女兒之後才不到幾分鐘,美軍趕到現場成功地阻止了還沒自殺的人繼續做傻事,也開始對因自殺或他殺而受重傷的難民展開急救。這名父親抱著還有體溫的女兒屍體,看著身邊其它琉球家族抱在一起又哭又笑慶祝重生;他的人間煉獄大悲劇是誰造成的,他不會沒有想法的。

也許經過將近五個世紀之後,琉球人真的已經都認為自己在文化、歷史、跟法律上也是萬流歸宗於大和民族(雖然大和民族並不如此認為),所以這些犧牲都是應該的、都是為了大東亞共榮圈的和平、都是英美帝國主義害的。我不確定,我不知道。要找出答案,或許這本書是個很好的開始。

說明:也許眼睛利害、英文也還算不錯的朋友會質疑書名的文法錯了:第三人稱單數後的動詞沒有加上S或使用過去式加ed。

日文主詞有很多都沒有單數跟複數的差異。例如武士:侍(さむらい)Samurai,可以指一名武士,也可以指一萬名武士,也可以泛指武士階級。這一點跟中文也很像。英語系國家對於日文這個特色的正式因應之道就是不去自行在Samurai後面加上S,而是在跟在後面的動詞加上或不加上S來表示文意指的是單數或複數。

作者:Evan Liu

60% 魔羯 + 30% 處女 + 8% 射手 + 2% 天秤

One thought on “新書到:琉球亡國錄

  1. 引用通告: 完讀:琉球亡國錄 « ¿Cómo se llama?

有話請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