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ómo se llama?

Evan 說故事

IB2 Military Precision

2 則迴響

接續上一篇文章,Evan簡單介紹個人使用的旅遊規劃工具。

 

下圖是Web based 的旅程規劃程式。

TI

 

由於是雲端佈局,所以無法離線使用,萬一在偏遠山區收不到訊號就破功。不過要跟特定對象同步分享資訊就很方便。

 

下圖是Microsoft Excel的部份截圖。這個檔案是用來詳細規劃每一天每一個停留點的里程跟時間分配,因此也具有部份配速的功能。這個檔案會同步到我的手機記憶體儲存,可以離線使用,不怕進入無訊號的山區。

MC

 

有另一個工作頁是用來記錄每一個預計停留點。為了能盡可能實現停留點數量極大化及里程數極小化,也就是路線優化,這個檔案跟Google Earth /Google Maps 同時使用時,可以提供方便又快速的試算。

 

下圖也是Microsoft Excel的部份截圖。這個檔案是用來詳細規劃每一段路程應隨車或隨身攜帶的物品、總重量、及自行車前後輪配重。裡頭有我自己寫的簡單公式,可以自動計算,所以要在風險跟體力負擔之間找到攜帶物品的平衡點,就非常方便。同樣也可在手機上離線使用。

WC

 

每天都有其對應的重量控制工作頁,讓我非常清楚知道什麼是當天該帶的、該拋棄的、該事先寄送的反風險零件備品及寄到什麼地方。

 

下圖是Microsoft Project的部份截圖。這是用來監控整體準備工作進度,以免顧左忘右。

pj

 

下圖是大家都熟悉的Google Earth。這能提供每天每條路線的地形情報。

GE

運用這些情報,就能合理推測體力負荷的峰值、補充熱量的最佳時機、隨車攜帶飲水水量等。因此對載重極小化及每日整體推進效率的提升也有幫助。

同時,因為有街景功能,所以我可以預先搜尋最適合拍照的確切地點、角度、地點辨識特徵。我可以很精準地直達我想要拍照的地方,找到取景的確切地點,例如某家商店東南側的某個自動販賣機前方可以拍到我要的山景,然後取出相機、按下快門、收相機、喝點水,不下車繼續前進。當然囉,Google街景所呈現的畫面在經過一段時間後在實際地點也有可能會有變化,但這仍不失為一個合理的參考。

經過事前痛苦又耗時的蒐集資訊,到時就少跑冤枉路少流些汗水。這很重要,因為沖繩夏天的太陽跟我們熱情的南台灣一樣,在大太陽下騎車,體力流失會很快,因此要極力避免任何體力浪費。

根據我自己的估計,經過不斷地模擬與優化旅程及十二次計劃大改版之後,里程總數下降了大約20%,但想要去的景點總數增加了大約35%。甚至,到今天為止,我還發現我在旅程中足足省出一天半閒閒沒事做可以翹腳看比妹。

尚有其它工具,Evan就不一一介紹了。

與其說是去旅遊,這樣看來,反而好像只是事先在台灣反覆模擬演練,然後去沖繩照表實際執行一遍而已。樂趣在哪裡?別說你會質疑了,我自己也有同感。

一個太空人為了能一圓上太空的夢,會願意在太空中心練習拆一顆螺絲釘再裝一顆新的回去,反覆數千遍,然後到衛星軌道上實際拆一顆螺絲釘再裝一顆新的回去。

每個人的興趣都不一樣嘛。有人會覺得要到韓劇或日劇拍外景的地方來幾張自拍就很滿足。有人花幾十萬買鏡頭去拍飛機。有人花幾百萬到南極去看在國家地理頻道就看得到的企鵝跟極光。有人花好幾年時間準備、花好幾億台幣租火箭上太空玩三十秒。這不都同樣是一種情感的寄託與熱情的釋放嗎?Evan這趟沖繩旅的情感的寄託與熱情的釋放,非需要軍事化精準度不可。你會願意為你自己的情感與熱情走到多遠?

作者:Evan Liu

60% 魔羯 + 30% 處女 + 8% 射手 + 2% 天秤

2 thoughts on “IB2 Military Precision

  1. 版主您不會是A型的吧(指)~……快步跑開

  2. 「你會願意為你自己的情感與熱情走到多遠?」
    某陣子迷上坐火車旅行→坐區間車,看哪個站名喜歡就坐去那裡。
    第一次按了山佳…….結果不就是樹林嘛~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走了好久…….囧"
    第二次想說來去個有聽過的地方比較不會採到雷,我想說來去平溪好了,結果最後我在基隆下車(默)…..不要問我為什麼?如果我知道的話,我就不會出現在基隆了啊(茶)~
    但是迷路真的好好玩XDDDDDDD~(好吧~我知道有人會笑我蠢,而且我拿地圖還是常迷路)

有話請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