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ómo se llama?

Evan 說故事

新書到/完讀:舉白旗的女孩

發表留言

書名:The Girl with the White Flag: A Spellbinding Account of Love and Courage in Wartime Okinawa (舉白旗的女孩:戰爭期間沖繩的愛與勇氣)

作者:Tomiko Higa 比嘉富子

DSC01998

很少有書讓我會這麼期待趕快收到。

舉白旗的女孩作者比嘉富子在1945年美軍登陸沖繩時才剛滿七歲。她全家人在戰火中失散。逃難時她當時九歲的哥哥中彈死在她旁邊。往南繼續逃難時在黑暗中牽錯人的手,跟兩個姊姊失散。一個孤單又無助的小女孩在當時人類文明史上最大砲擊落彈量與密集度的沖繩戰場裡,沒什麼地方躲、餓了渴了只能冒著砲火去找散落在戰場上的美軍或日軍屍體找看看有沒有剩下的軍糧跟水可吃可喝。她的想法很簡單:再怎麼樣都要想辦法活下去、找到她失散的姊姊、回頭去找死在海邊的哥哥再好好埋葬。對一個七歲小女孩來說,這任務也太艱難了吧!

讀了先前連續幾本有關琉球歷史的書都是西方人的觀點,因此我很想知道琉球人的觀點。可是日文我不行,而琉球人寫的日文書又很少有英文版,更別說中文版了。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讓我找到這一本。

作者比嘉富子並非文采之人,只是平鋪直敘把記憶寫下來,再請人翻譯成英文。在這種情況下,文學價值當然就不高。不過也因此,這本書的歷史證言價值也就比較高。這也是我要的真誠口述歷史,入手後也利用時間很快就讀完。

這本書其實也可以當做一本遊記來看,只是這個旅程是個觸目驚心、九死一生的旅程。感觸很多,真要把感觸都寫下來,內容會比這本書還多。

我很希望能有中文版,讓更多人能瞭解到我們身邊無處不是幸福,也瞭解到我們無時不在糟蹋幸福。

作者:Evan Liu

60% 魔羯 + 30% 處女 + 8% 射手 + 2% 天秤

有話請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