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ómo se llama?

Evan 說故事

是非與良知

3 則迴響

我從沖繩帶著好多好多故事回來,多到我自己都不知道該怎麼辦。

就從這個小而感人的故事開始吧。

首先請暫時放下所謂"好人"、"壞人"二分法的制式思維。一下下就好。
日本守軍在首里撐不下去了,就決定往南撤到磨文仁。至於重傷無法行動的傷兵,司令部命令各野戰醫療站的軍醫分發氰化物給這種走不動的傷兵,讓他們"光榮"地為天皇自盡,其它人則往南撤。

其中有個軍醫,我忘了他的名字,他是沖繩出身,本來就是學醫的。他先是被徵調去當軍醫,在日本本土一所軍醫院治療從中國戰場撤回來的日本傷兵。他被傷兵感染到某種病,所以就退伍回到沖繩繼續當民間醫師。沖繩戰期間又被徵調,在南風原一座地下坑道治療傷兵。他也收到命令要發氰化物給重傷者自殺。

他的信念是不論是兵是民,只要他還有一口氣在,他就不會背離醫生救病人的天職。他先是偷偷把藥櫃裡的氰化物扔掉,然後用維它命冒充氰化物發給重傷傷兵後才南撤。

他很清楚萬一他做的事被發現,那絕對是死路一條,但他還是憑著良知去做事,也因而救了一些人。

這個醫師很幸運,不但逃過當時的死劫,他至今還健在。

也許有的朋友並不同意,也許覺得我在同情侵略者。我能瞭解。同樣的,這個軍醫所做的事,對當時絕大多數的日本人來說是一種不可原諒的叛國行為。不聽軍部的,就是叛國。軍國主義嘛。

立場不同,是非就不同。沒辦法。不過,這位軍醫在死亡威脅之下還能毅然憑良知做事,以救人為先,在我看來是一種偉大的道德勇氣,即便他穿著與全世界為敵的日軍軍服(當時軸心國只剩日本還在撐)。

2013/7/30補充如下:

沒想到這個小故事有好多朋友轉載。我想進一步補充一下其它坑道醫院傷兵的下場來做個比對。

根據那霸市役所的官方記載,八重瀬町新城附近一座戰時坑道軍醫院裡接到南撤命令時,還有大約500名無法行動的傷兵,而這些傷兵也是被迫為天皇而自殺的對象。衛生兵在撤出前開始發放氰化物給這500人,但是氰化物數量不足,平均分配後的氰化物毒藥的劑量不足以致死,造成傷兵極度殘忍的痛苦。於是這些衛生兵就拿刺刀把這些傷兵一個接一個刺死或是活生生砍死,沒留活口。沖繩師範女子部有五名女學生被派到這座坑道擔任護士,她們比較早撤出,但其中一名因為忘了某些東西而折返坑道,正好目睹了這件慘案,還聽到一名士官向上級軍官報告:處置完畢。

容我強調一下,這不是我虛構想像的;這是那霸市役所的官方記載。

作者:Evan Liu

60% 魔羯 + 30% 處女 + 8% 射手 + 2% 天秤

3 thoughts on “是非與良知

  1. 他沒有違背了做為一個醫生的良知
    而且….."當我們失去自由意志時,我們不過是上帝手中的一顆發條橘子"
    他是個好人(抱)

  2. 回來看到還有補充…..好桑心喔……把人當畜生一樣說"處置"…..那不是你們的同袍嗎…..囧"
    人類真是地球的癌症(遠目)….下輩子我要當香菇(挺)~

有話請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