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ómo se llama?

Evan 說故事

清貧腳踏車行車電腦架DIY

發表留言

有在玩腳踏車但預算很有限的朋友,照過來喔~ 福利來了!

想不想在腳踏車把手安裝:

GPS軌跡記錄器

電子地圖

時速/高度/里程/時間碼錶

最好還能當行車攝影機

最好還能在有人打電話給你時不用在口袋掏來掏去的找手機

最好還能在想照相時可以很快就拿到相機,拍完照後也能很快把相機放回定位

最好不怕下大雨

 

算一算上述這些要求若真要實現,你覺得又要花多少錢?

來!參考Evan的零元清貧行車電腦架:

DSC03930

 

上述功能全部到齊。

*防水
*視角可調整
*合理穩固
*拆裝三秒內
*可再外接大電池
*改裝成本:零

這是怎麼做到的?很簡單。你應該會有,或遲早會有,一支退流行的退役防水手機。給它換個新電池,它就能當你的行車電腦。我想,很多人玩手機都玩得比我還精通,所以一些相關免費APP不用我多說也都找得到,但是問題在於手機把手座或架。要嘛是鎖機型、要嘛就是很厚重的通用型。這種通用型手機架的重量都會讓大家皺眉頭。或是有的廠商用透明塑膠套的手機架當解決方案,但這也帶來新問題。透明塑膠就算可觸控,但不用多久就會把表面磨花,增加閱讀的困難度。

我的克難方案是(1)一隻舊的防水手機、(2)自行車常在用的矽膠束帶、(3)鎖在龍頭的自行碼錶固定座。就這三樣。

下圖:將自行碼錶固定座先鎖好

DSC03932

 

下圖:將矽膠束帶套在手機上(反面)

DSC03933

 

下圖:將矽膠束帶套在手機上(正面)

DSC03935

 

下圖:將手機套在碼錶座上

DSC03936

 

下圖:完成

DSC03937

 

這樣會不會很容易因為震動就掉落呢?

我在都會區馬路試車的初步結果顯示要掉也不太容易。當然囉,手機大小跟矽膠束帶長度都有關係,不能太鬆。

目前為止我對這個DIY方式還蠻滿意的。

第一,這是我即將退役的手機,基本上對我來說已經快屬於「可拋式」行車電腦了。當用則用,不心疼。

第二,這款手機本身防水,一米三十分鐘,所以應付大雨也是綽綽有餘。

第三,上管小馬鞍袋目前還沒有我喜歡的設計,而且都很貴;我覺得把手機放馬鞍袋裡,要使用時都很礙手礙腳,我不喜歡。

下一步準備在手機殼跟碼錶座上加裝魔鬼沾來加強牢固性。

口袋深厚的車友,請笑笑就好。

作者:Evan Liu

60% 魔羯 + 30% 處女 + 8% 射手 + 2% 天秤

有話請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