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ómo se llama?

Evan 說故事

新書到:The Emmons Saga (艾蒙斯的壯遊)

發表留言

等很久的書到了。

這是託潛友M子幫我順便從美國帶回來的:The Emmons Saga,容我把它譯為「艾蒙斯的壯遊」。

DSC04011

艾蒙斯是一艘船,在先前文章中提到過。

在航海的世界裡,每艘船都被賦予了「人格」。如果你看過電影神鬼奇航,或許你就能從片中多個角色對「黑珍珠號」的爭奪中略為瞭解到一艘船在水手心目中的地位:一艘船不但是有生命的、是有個性的、而且重要性等於甚至超越家人。發生在海上的喜怒哀樂與悲歡離合往往不是陸地世界上的人能夠體會到的,所以水手跟船之間就建立起了強烈的而且是屬於半封閉式的情感連結。船,是水手的愛人、母親、女兒、家。發生在船上的故事愈是不凡、這種情感連結就愈強烈。但是天下無不散的宴席;除了極少數的例外,船,總有一天會沉、會被解體當廢鐵賣、會消失在海上,不論一艘船發生過多偉大不凡的故事。就跟…人一樣;有一天會死。

這一點,每個水手都知道,所以他們對船的依戀,也就成了情感上說不出口的折磨。其中一艘偉大不凡的船,就是艾蒙斯。

我對艾蒙斯的認識過程就像一部倒敘法的電影:先知道結局,才知道緣由,最後整個故事才串起來,串起來之後,戲劇張力的高潮才開始出現。

我在沖繩水下四十三米跟艾蒙斯第一次見到面。是的,她已經沉沒了。靜靜躺在水底的艾蒙斯,她每一個部位的姿勢、每一塊脫離船體而散落於附近的零件、每一片破損的鋼板,都是她一生最後奮鬥的停格畫面、在在都顯示出她跟乘組員當下在恐懼中而生的偉大勇氣跟不凡情操。在艾蒙斯的潛水,是我今生目前最讓我感動的潛水。我會在「勇氣 – 我的沖繩故事」系列中跟大家報告。但在那之前,讓我先細細瞭解艾蒙斯的一生。

作者:Evan Liu

60% 魔羯 + 30% 處女 + 8% 射手 + 2% 天秤

有話請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