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ómo se llama?

Evan 說故事

勇氣-我的沖繩故事: 伊江島之二:西半部

發表留言

伊江島很小。到底多小,請看短片。拍得不好,請多見諒。

我是爬到前篇提到的伊江島上尖尖的小山往下拍的。這座山叫做城山,日文發音是Gusugu-dake,在美軍方面的代號是Pinnacle。

接下來看看1945年4月17日登陸當天雙方的佈署概況。下圖是我用我自己拍的照片加工後做成的。畫得不好就請多多海涵。

Slide1_thumb[5]

上圖標示「Bloody Ridge (日:女山)」跟「Government House Hill (日:學校高地)」是整場伊江島戰役最慘烈的地方。

Slide2_thumb[4]

你可以不必深入研究上面兩張圖,但是這兩張圖告訴你兩件事。一、我是真的做了很多功課之後才出發的;二、美軍事先的炸射都是在做心酸的,根本沒有用,因為三個登陸點都有日軍的外圍防守兵力佈署,並沒有被事先炸射消滅。

下面的短片是Red 1 海灘。305 戰鬥團(Regimental Combat Team, RCT)第3營責任區。

DSC_0077

下圖是當初實際登陸的場景。你可以發現到登陸艇的舟波陣容明顯稀疏;這也反映了77步兵師是在兵力極為不足的狀況下進行登陸的。

ch7p4

下圖就是從伊江島南側Red 1 及 Red 2登陸點向東南側海面眺望的實景。日軍觀測美軍如上圖迫近時的的海域。不遠處的小島就是水納島,如今的玩水好所在。

DSC_0075

下圖是我在伊江島西側Green 灘登陸點實際位置。306 團(RCT)第1、2營責任區。

DSC02239

下面的短片是Green灘周遭實景。

下圖是登陸成功後的美軍轉東朝向伊江村推進時的景象。

ch7p6_thumb[2]

下圖是我在推測的相同位置拍的照片。請注意照片中的墓。這座墓看得出來也是琉球常見的龜甲墓,但是造型就跟沖繩本島的龜甲墓有所變異。另外請注意上下兩圖遠處在城山的相似處。我盡力了。

DSC_0090_thumb[2]

基本上,伊江島出了伊江村,景觀大致上跟1945年還是差不多的。緩坡、腰線以上的草叢、自成一群的樹、點綴著突起的珊瑚礁岩。完美的偷襲伏擊地型。

下圖是美軍在伊江常見的珊瑚礁岩突起部加工的碉堡。

ch7p7

下圖是我在伊江實際拍的珊瑚礁岩突起部。

DSC_0089

在這種地型,你根本不知道日軍躲在什麼地方。每走一步路都是在賭命。而這還是伊江島登陸戰最輕鬆的部份。

上一節      回目錄      下一節

作者:Evan Liu

60% 魔羯 + 30% 處女 + 8% 射手 + 2% 天秤

有話請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