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ómo se llama?

Evan 說故事

勇氣 – 我的沖繩故事:八重岳(一)

發表留言

第五章 走向鬼門關

八重岳 (一)

爬過新北市的觀音山嗎?沖繩北部本部(Motobu)半島最高峰的八重岳(Yae-take)就跟觀音山差不多大小,但坡度陡峭許多。如果你爬過觀音山,那麼你的印象就會告訴你,八重岳真的沒什麼了不起,半天就可以上山又下山,對不對?

Evan個人認為在整趟自行車沖繩旅之中,八重岳是第二艱苦的路段,僅次於慶佐次到天仁屋路段。我想在此再度說明一下為什麼要自討苦吃選擇自行車而不是租一輛便宜又舒適的汽車或摩托車來完成旅行。所謂「半天就可以上山又下山」的八重岳,的確如此,如果你開車的話。但是我選擇辛苦的自行車是為了能稍微體驗一下當初攻守雙方士兵的辛苦。當我一路上流著汗水、忍受的體力極限的煎熬,同時再想到過去走過這些路的這些人的故事,感覺上就好像走進了時光隧道。我不再只是個觀光客;我成了一個執著的苦行僧、一個虔誠的朝聖者、一個有目的的探險者,而且一路上有著成千上萬的飄盪著的靈魂在守護著我。在我們的文化裡,所謂鬼跟靈都是禁忌,但對我個人來說,如果這世上真有此事,那也應該是一個很平常的事,就像陽光空氣水、不但可以和平共處,也相互依存。所以對這種事抱持禁忌的朋友如果你想穿鑿附會嚇人嚇自己,請便;我沒反對。

我不是個體育健將、也沒有自行車玩家的肌耐力、也沒有羽量級的高檔自行車,區區海拔453米的八重岳路段,在我這個自行車新手的體驗來說,困難度是新北市標高1077米的巴拉卡公路助航台路段至少三倍。是的,為了八重岳,我在出發之前還特別首次騎車走巴拉卡到助航台去做一次演練。請參閱過去的文章,棉花腿的首攻巴拉卡。對於八重岳,我是有備而來的。接下來,八重岳的故事。

說到本部半島的八重岳,或許你完全沒概念,但若說到沖繩水族館,你應該就聽說過了吧!八重岳就在水族館的東邊山區。每到一月份,八重岳就開滿了美麗的八重櫻,當然也會擠滿了賞花的觀光客。但是花季一過,八重岳山區也只有當地農民跟愛好登山健行的人會偶爾出現,因為山上真的沒有什麼其它觀光吸引力。

對於美軍來說,本部半島上的八重岳跟周遭山脈都是地圖上的空白地帶。那時當然還沒有Google Maps;一直到了戰爭爆發後,美國軍事情報單位才開始急著想要瞭解日本的地理,但是這談何容易啊! 當時,堂堂美國竟然還要蒐集沖繩觀光手冊來研究沖繩。至於沖繩,她有個很奇特的地理現象:整個沖繩本島只有一座標高超過500米的山,但是山區卻是經常雲霧繚繞,這個特性當然也涵蓋八重岳,即便是酷熱的夏天。這一點我親身體驗過。對於本部半島完全不瞭解的美軍也就只好派出偵察機冒險去進行空拍任務,但是都因為山區雲層的關係而一直無法取得八重岳山區的道路跟地形的確實情報,直到登陸沖繩後虜獲日軍地圖才對八重岳山區有了一點粗淺的認識,而負責北沖繩攻勢的美國海軍陸戰隊也只能在嚴重欠缺詳細資訊的狀況下,硬著頭皮打進本部半島。

前面提到美軍認為海軍陸戰隊已經把北沖繩的日本守軍趕進並封鎖在本部半島裡,而陸戰隊也已經在名護市(Nago)集結完畢。為了在進攻前對本部半島做最後一次的瞭解,海軍陸戰隊第六師第29團在4月7日派出了偵搜隊。偵搜隊沿著海邊往西走,同時近海也伴隨著幾艘兩棲登陸艇提供火力支援與必要時的兩棲交通。他們很順利地來到本部半島的西南端臨瀨底島(Sesoko Shima)的海邊;全程沒有發現任何敵蹤,甚至連一槍都沒開。

↓ 本部半島西端,瀨底(Sesoko)大橋。

DSC02196

上圖拍照地點
上圖拍照地點

此時,海軍陸戰隊依然完全不知道本部半島的日軍躲在什麼地方。偵搜隊返回名護之後,從4月8日起一連三天,海陸第六師第29團兵分三路,展開本部半島的包圍佈署。第1營從名護沿大約現在縣道72號往西北方前進,來到宜豆味(Itomi);第2營從名護出發,北上攻佔一個小村,我部祖可(註1),再北上到古我知(Kogachi)左轉,沿著本部半島北岸往運天港(Unten)前進;同時第3營沿著本部半島南岸出發,延著現在的國道449或本部循環線,經屋部(Yabu)、安和(Awa)、來到一個我現在怎麼找都找不到地名的地方,但就是在本部半島南岸一些碎石場最集中的地方。

八重岳
八重岳

第1營在宜豆味村遭遇日軍,但認為這只是小小騷擾,不當一回事,因為他們遇到的是日軍第3游擊隊第3中隊,的確是不成氣候,一打就樹倒猢孫散。

第2營什麼都沒遇到,但是當第3營走本部半島西端,現在本部初中附近的渡久地(Toguchi)時,遭遇日軍重砲轟擊。

無論如何,第29團到了4月8日晚上總算完成本部半島最外圍的包圍佈署;不論本部半島的日軍躲在哪裡,只要慢慢收緊這個包圍圈,遲早會把守軍從洞裡逼出來。

上一節    回目錄    下一節

===============================================================

註1:「本部祖可」是舊名,現在稱為「本部祖河」。

作者:Evan Liu

60% 魔羯 + 30% 處女 + 8% 射手 + 2% 天秤

有話請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