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ómo se llama?

Evan 說故事

勇氣-我的沖繩故事:離開前田

3 則迴響

第七章 地獄

離開前田

DSC_0296

該是我離開前田高地的時候了,是不是該說些什麼夕陽西下依依不捨踏上歸途結束了充實的一天的話呢?

上面這張照片是在前田高地正斜面山腳下拍的。下山後,我坐在路邊慢慢摘著黏在身上的芒草種子;都是在為朝岩那邊沾上衣服的。該怎麼來幫前田高地這一趟來做個結尾,我自己真的想了很久。在這一整章裡,我都沒有寫英雄列傳,但是即便沒有寫,你也應該知道我認為誰是前田高地的代表英雄。戴斯蒙竇斯。親自走了前田高地這一趟之後,心裡的感觸很多也很複雜,但是在離開的時候我自己的感覺就好像穿越了時空跟戴斯蒙本人握了手;有點激動、非常開心、但也小小感傷。好吧,我承認,這真的是充實的一天。好討厭,我怎會寫出這種八股的文字?! 寫這篇的時候我是在龍洞灣寂靜的夜裡,回想著親眼看到刀片般的為朝岩、小到難以置信的頂部台地、不斷發生奇蹟的台地北側邊緣、還有自己趴在珊瑚礁岩構成的天然掩體後面實際體驗守軍的射擊視界,這些震撼現在依然記憶猶新。怎樣的震撼?他們很清楚要面對怎樣的危險,但為了責任還是使盡吃奶的力氣把恐懼吞下去。相對於黑心賣假油假麵包的assholes跟無能又無恥的政客,更是加強了我對我說的故事裡的英雄們的敬佩。我覺得我們的社會就是缺乏了好榜樣。我不是指沒腦無謀向前衝;我指的是在很困難的狀況下還能夠拿出勇氣去面對,並且做出正確的選擇、實踐自己的良知。我也希望自己提供的這些故事可以給你跟我自己當做好榜樣,在最困難的時刻,讓良知去跟理性一起參與判斷。我也希望我們都能躲過命運的選擇跟平均值鐵則而不需要去面對這種最困難的時刻。也許未必是大事;但是我們生活裡的每一天都會聽到或看到很多很有爭議的事,例如透過金錢去選擇愛情、透過律師去計算得失、透過名片去區別貴賤。是的,這些都是主流,也是你無法獨力抵抗或改變的。當你站在交叉路口時,我也希望這些人的故事可以給你當做參考,能夠有助於你做出最好的選擇。

臉書上有戴斯蒙竇斯的粉絲頁,不妨去逛逛: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2677786540/

前田高地距離那霸國際通大約30分鐘的車程,汽車可達山上的停車場。網路地圖搜尋:浦添ようどれ。如果你也要去看看前田高地,請記住這裡不但是嚴肅的公墓區、是琉球古文化遺跡之一、也是二次大戰雙方殞落將士捐軀之地,至今仍有未出土的戰死者跟被害者骨骸,所以請特別自愛自重。不敬者、不善者,前田上萬名孤魂是不會客氣的。

上一節      回目錄     下一節

2013/12/15補充:沖繩當地文史志工在2013年9月份前往前田高地探勘,尋獲已崩塌的舊地下坑道。

作者:Evan Liu

60% 魔羯 + 30% 處女 + 8% 射手 + 2% 天秤

3 thoughts on “勇氣-我的沖繩故事:離開前田

    • 報告,前一陣子已注意到。非常期待這部電影。不過,我也很擔心這部電影如果一砲而紅,會不會引起無序的戰地觀光熱潮? 一些已經很脆弱、禁不起屁孩屁妹摧殘的戰跡會不會就此報銷?希望不會。另外,這部電影會採取怎樣的角度來說前田高地? 會像克林依斯威特的硫磺島電影一樣做了平衡的敘述? 還是梅爾吉布森的越戰電影偏頗美國的立場?一起期待有好作品為前田這邊的人補償一點歷史正義,一起期待風中殘燭般的戰跡不受破壞,一起盼望天兵DD的故事能夠號召更多人行義、行善。

  1. 沒有華麗推砌的文詞,卻又吸引人深深的流連,好文章!
    p.s. 我覺得沾在兄台褲子上的,像是鬼針草(大花咸豐草)的種子。

有話請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