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ómo se llama?

Evan 說故事

勇氣-我的沖繩故事:和宇慶

發表留言

第八章 鐵風暴

和宇慶

我印象很深,在我出發去沖繩的前半年左右,有一天我在爬文找資料時在一個美國的網站討論串中看到一篇留言。這篇留言大約是這麼說的:

大家好,我父親是陸軍第7師32團的士兵,他叫做XXXXX。他1945年陣亡在天際線嶺,有人可以告訴我他當初陣亡的確切地點跟時間嗎?他是怎麼死的?謝謝。

這篇留言雖然有些人回應,但是都沒有答案。看完之後我的心也揪起來了。人生並不完美,每個人心裡頭都會有一些地方是被活生生咬掉好幾塊肉,是一生無法彌補的惆悵,往往也是難以跟身邊的人去提及的,因為提了也沒用。如果你父親還健在,你應該很難去體會,也許還會覺得這有什麼好惆悵的,甚至覺得我這篇文章是來騙眼淚的。沒關係。你慢慢來。我不怪你;我原諒你。

這一篇我帶你來到上段留言者提到的天際線嶺,一起來體會他的惆悵。

天際線嶺是我自己從美軍命名的Skyline Ridge直譯過來的。在日軍方面稱為和宇慶南西稜線。在本系列會稱為天際線嶺、天際線、或和宇慶。天際線嶺位於沖繩東岸西原町(Nishibaru)、如今琉球大學附中跟琉球大學醫院一帶。它是一道南北走向的連續山脊,居高臨下,易守難攻,是個扼守著牧港防線最東端的天險。有多易守難攻? 天際線嶺戰役從4月9日一直打到4月23日,整整兩個禮拜。

天際線嶺的易守難攻在於它這個南北狹長的山勢是由一連串的天險構成;彼此之間可以互相支援。美軍拿下A山頭,後面還有B、C、D山頭可以對美軍進行攻擊。就算拿下B山頭,還有C、D、E山頭可以對A山頭發動逆襲,把美軍困在B山頭上蓋布袋圍毆。另外一個特色是這裡的日軍在火砲方面的實力特別堅強。多點發射、同步彈著。也就是說,不同距離之外的不同火砲,在些微時間差之下先後發射,但是砲彈是在幾乎同一時間落在目標區。一連串的山頭讓日本守軍完全掌握美軍第7師的動靜。美軍只要一有動作,就會瞬間引來日軍火砲的集中射擊。

就算勉強通過日軍集中射擊,接下來要面對日軍數量龐大的機槍陣地。這些日軍機槍陣地並不會大老遠就對美軍開火,而是耐心地等待美軍來到只有十幾公尺的時候才開火,讓美軍完全沒有機會反擊。同時,數量龐大的大小口徑迫擊砲也跟著開火,切斷美軍先頭部隊的退路,阻絕美軍後方的支援兵力。

假設美軍先頭部隊沒有被殲滅,而且還掃除了機槍陣地跟迫擊砲陣地,那麼後面美軍主力跟上來之後,其它好幾個山頭反斜面的火砲群就對山頭上的佔領美軍實施集中射擊,逼得美軍只能選擇承受重大傷亡堅守好不容易才拿下的山頭,或是認賠出場退下去,讓先頭部隊的犧牲再次了然白費,然後從新再來一次。

因此,美軍要突破天際線嶺,就必須發動多點同步進攻,抵減眾山頭日軍互聯火網的效應。說是簡單,做就很難。即便天際線嶺是直接曝露在巴克納灣美國海軍艦砲近距離炸射範圍內,即便美軍有絕對制空優勢,但是日軍有珊瑚礁岩洞穴系統,是美軍大砲很難打穿的,除非是運氣好到直接打進洞裡。

下圖是一張歷史照片,由西向東拍天際線嶺。

Skyline1

上面歷史照片裡標示著TANKS(坦克)的地方有一條路,那是如今的國道329號。

下面照片是從西原高地往天際線嶺拍。背景的海就是上一張歷史照片背景的海,巴克納灣(中城灣)。

DSC03004

天際線嶺的戰役當然慘烈,但是在這裡我不想再重覆報導。我想說說別的。

在這滾燙的馬路上我停下腳踏車,仔細對照GPS地圖,確認了下面這張照片後面的山頭就是伊集西側高地(日軍名稱),面前的集落就是伊集村。崚線再往右邊去(北),就是一連四、五個高地要塞(Tomb Hill、Rocky Craig、Triangular Hill, Pinnacle)。山的後面就是牧港防線的西原高地。西原高地再過去就是嘉數嶺。

DSC02441

我還確認了下面這張照片就是和宇慶高地(Ouki Hill,美軍名;日軍稱為和宇慶西側高地)。

Hill 178

上面這張照片看得出來是一段上坡路,而這段坡路就是爬上天際線嶺。

確認之後我在路邊坐下來。文章開頭提到有人上網問有誰知道他父親陣亡在天際線嶺的什麼地方。我坐在國道329號的路邊就在想這件事。

就在這裡,某個地方,這個人的父親的生命被結束了。十幾萬名美軍,這個人卻找不到任何人來告訴他他的父親最後一刻是怎樣的場景。這是怎樣的一種悽苦?

他父親是死得像個英雄?還是笨笨地送掉小命?還是被友軍火砲誤擊?還是感染什麼重症病死?空白一片,沒有答案。

照片中的小集落原本就是個濱海小村,到現在還是一座很小的村落,但是在1945年的時候,這個村子是美國陸海空三軍炸射的重點,因為這個小村很倒楣地座落在軍事要塞旁邊。這些人能逃去哪裡?一邊是海,海上都是美國軍艦;一邊是山,山裡都是日軍陣地,更是美軍砲火猛轟的地方。真的,逃去哪裡?沒有。沒地方跑。親眼看到這個小村無路可逃的地獄現場,我自己真的也是腦袋一片空白,一直在心裡說,Shit!

伊集這裡如今依然沒什麼發展。這裡有不少汽車修理廠。內行的朋友就知道,這裡地皮不值錢、沒有觀光資源,所以才會聚集了汽修廠。準備來沖繩騎腳踏車環島的朋友,你一定會經過這裡,國道329號伊集段。這裡的地標是Heart Life 醫院,就是上面照片左側白色大樓。那邊就是天際線嶺的頂部,當初血戰的現場之一。美軍發動了一場連續四天三夜的衝鋒才拿下這裡。你現在應該也知道沖繩戰可以說是一場手榴彈跟炸藥包的對戰。在這裡,有一輛美軍坦克發砲攻擊一個日軍洞穴,其中一枚砲彈很湊巧地擊中洞穴深處儲存炸藥包的穴室,接著引發了大爆炸,洞穴裡一整個連的日軍就這樣瞬間報銷。連長受重傷,但接著也自殺了。

在天際線嶺這邊,有一座日軍反坦克砲的洞穴明明被美軍野戰砲直接命中三次,但是美軍一個小隊衝過去掃蕩時,日軍這門砲竟然又開始射擊,一下子就把這個小隊轟成一片肉條碎骨。這裡的戰役真的很慘。日軍一直保存的主力之一,第24師,是在天際線嶺戰役時首次出動迎擊美軍。

美軍第7師很多連長死在這裡。他們都是身先士卒走在最前面,激勵自己的弟兄跟上來,而不是躲在後面叫人往前衝。在現代,裝孝維,企業主不斷告訴你,商場如戰場,可是,你爆肝加班的時候你的主管在哪裡?爆肝抱美眉喝酒?還是先溜去建身房?

Shit! 我記得我在伊集這裡停下來的時候,心情還真是有點憤世嫉俗。不過,我想最重要的是我完成了一個我跟我自己的約定。我想跟發文詢問自己父親下落的那個人說,雖然我幫不上忙,但是我有實際來到天際線嶺,也特別有想到你,也在天際線嶺向你在此殞命的父親致意。你並不孤單。

朋友啊,如果你父親還健在,不要浪費時間,去跟他說說話。

上一節      回目錄     下一節

作者:Evan Liu

60% 魔羯 + 30% 處女 + 8% 射手 + 2% 天秤

有話請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