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ómo se llama?

Evan 說故事

新單車改裝Stage 1完成

發表留言

如果你喜歡在家裡一個人關起門來光屁股坐在還沒削皮的鳳梨上看漫畫,我相信你一定有你的理由跟需求。我尊重你,也支持你,為你感到高興。

如果我自己買了一輛腳踏車做改裝供我個人騎乘,我一定有我的理由跟需求,所以請車界有鳳梨癖的達人們把你的口水噴往其它社群網站。

至於其它大多數心態健全的車友同好們,歡迎來看看我這外行人改車的過程與成果,也歡迎一起討論。

新購入的腳踏車根據2014旅遊計劃進行的改裝第一階段已經完成了。

當初跟車店老闆提出需求簡報後,老闆瞪大了眼。我知道老闆很有品,正在很努力地抑制他的批判。不過也還好,車店老闆很能溝通也很能配合。我的需求是經過實地考察跟深思熟慮後的邏輯判斷而決定的。

介紹:2014年度旅遊候選車二號Stage 1改裝成果

候選車二號Stage 1要面對的狀況如下:

1. 氣候:颱風帶熱帶島嶼,高溫午後雷陣雨,有豪大雨跟颱風的機率

2. 路況:丘陵地;40%是表面可能有海沙的柏油路、30%是混合了碎珊瑚礁岩的碎石路、30%是石灰質泥土路;如遇雨則有泥漿路面

3. 後勤:無後援區域最大半徑20公里

4. 速度:70% 0 – 8 Km/Hr;20% 8 – 20 Km/Hr; 10% 20 – 35 Km/Hr

↓ 圖一:候選車二號,Trigon RQC29原廠組態:

為了解決柏油路加上碎石泥土路的混合型路況,還有以排水性能為優先考量,所以不能使用一般公路車光頭胎,我也傾向避免採用滾組偏高的越野巧克力胎,所以必須精挑細選一款黏度跟防穿刺都表現優異的輪胎。

為了解決泥漿影響煞車的問題,前輪夾煞必須改成碟煞。

首先報導改裝碟煞。

↓ 圖二:卸下原廠前輪組,開始動工。

↓ 圖三:卸下原廠組態的公路車C夾全碳纖前岔。

↓ 圖四:開始安裝另外訂購的越野車碟煞全碳纖前岔

↓ 圖五:準備換上碟煞前輪組

這個輪框是有故事的。由於Evan很窮,買不起夢幻廠牌的700C碟煞前輪框,只好另外訂購一隻捷安特級數很低的700C碟煞前輪框。其實照片中的這個輪框是舊的捷安特前輪,而且已經征戰過2013沖繩深度旅遊。新訂購的捷安特700C前輪框正在候選車一號上活躍服役中。

↓ 圖六:碟盤採用越野車常見規格的16公分碟盤。

↓ 圖七:老闆正在不厭其煩地細心調校碟煞夾器。

↓ 圖八:鋸掉多餘的前岔。

↓ 圖九:碟煞版的前岔+前輪組裝完畢。

↓ 圖十:Stage 1 大功告成,靜待試車做進一步的調整。照片背景無法突顯被攝主題,請見諒。往後一定會有更清楚的照片。

改裝後的前岔軸心抬高了多達5公分。為了考慮長途長天數的騎乘舒適度,車店老闆也幫我把車手把墊圈再多加了2公分,使得把手高度整整抬高了7公分。這種把手高度當然就不會有看起來很威猛的低趴騎姿。我沒有要去比賽;我連跟自己比都沒有,我只是用腳踏車來休閒旅遊。未來正式試車重點就是驗證這種新的騎乘幾何對我個人的適合度,包括用比較直的上身角度進行爬坡是會比較舒適或是更費力、還有較高把手加上碟煞在長下坡甚至重煞車時對穩定性表現的影響。

接下來介紹候選車二號Stage 1試用新胎:台灣市場罕見的Panasonic。

我非常在意輪胎,特別是胎紋。我挑了很久,問了很多問題,但是車店老闆從來都沒有一絲一毫的不耐煩,也完全沒有看不起我這外行人。不論車店老闆心裡頭是怎麼嘀咕,但至少他很敬業也很尊重客戶。這一點,車店老闆贏到我高標準的敬意。

我找到一款Panasonic的外胎,胎紋符合我的胃口。這是根據過去玩汽機車多年的個人習慣與經驗所選擇的胎紋。這款胎相當特殊。它號稱黏度夠,滾阻中庸、而且還耐磨。

聽起來似乎很矛盾吧,各位車友!

不過,我最在意的是排水性能。我自己憑經驗認為這款輪胎的胎紋是我目前所知排水性能最好的一款。賭一把,試用再說。

前輪總成改裝完畢後,當然要到附近試車。不過,因為天色已黑,所以不想貿然在新變數的狀況下在夜裡跑太遠,所以只騎了不到一百米。把車騎回車店後發現一件很有趣的事。

↓ 圖十一:這是試車時使用的後輪,跟換掉的前輪採用同一款的外胎。請注意它胎面上的砂石附著狀況。

↓ 圖十二:這是試車時使用的前輪新胎,落地里程數100米。請將上下兩張照片對照。你會發現砂石附著的情形是兩個極端。

這款Panasonic的輪胎確實有相當的黏性,附著的砂石也說明了這款輪胎尖型的而非球型的橫斷面或多或少能降低一些滾動阻力。然而,有一好就沒兩好。這隻外胎的重量是換下來的外胎重量的兩倍左右。很抱歉我沒有實測這兩款外胎的淨重。不過東西都還在,有空我會去實測一下再回來補充。

候選車二號出廠重量是7.62公斤,加上卡踏110公克是7.73公斤。經過Stage 0 換裝鈦軸後砍掉40公克,使得Stage 0重量降至7.69公斤。Stage 1完成後實測車重高達8.52公斤(含卡踏、再多加了兩個水壺架),增加了830公克。雖然重量的增加是事先就已經有心理準備了,但是830公克也是好驚人啊! 車店老闆安慰我說外胎已經重兩倍了,再加上捷安特這款輪框也很重,以這點重量去換到符合我的需求已經很值得了。Stage 1使得車體的中央重心(不含我自己)往前移了大約10公分。前移重心加上加高把手,這對於騎乘是一定會有影響的,特別是煞車時的重心轉移效應。這會有多大的影響就有待我自己用耐性去慢慢找答案。

車店老闆說本來他以為搞定之後看起來會很突兀,但是實際成果看起來並不會。

我個人相信接續明年初(2014)Stage 2的改裝之後,應該還可以再砍掉一些重量。為了Stage 2,今年(2013)9月份已下零件訂單,主要零件待料需約半年。無論如何,我還是要感謝車店老闆抱持著開放心態協助我這個外行人完成Stage 1。哪家車店? 捷運紅樹林站的巴拉卡單車館。

作者:Evan Liu

60% 魔羯 + 30% 處女 + 8% 射手 + 2% 天秤

有話請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