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ómo se llama?

Evan 說故事

新單車Stage 2-X 改裝實驗

發表留言

這是我一直很想要做的實驗。

這個實驗很簡單:將公路車700C前輪直接換成26吋越野車前輪,前輪胎改成26X1.25的規格。

為什麼要這樣做?

也很簡單:我只是好奇。

試車結果,我個人覺得行車穩定性有相當提升。然而,缺點也很明顯。我個人不是很喜歡太過於低趴的衝鋒姿勢;換上26吋越野胎後,騎乘姿勢就比較低趴,這樣長途長天數騎乘一定是受不了的。

另一個隱性的問題是前低後高的軸心所形成的虛擬射線是指向地面,與前進方向的虛擬射線之間並非同方向。理論上,我認為這會造成前進動力的損耗。我自己用尺概略測量了一下,700C輪軸離地面約35公分,26吋越野胎軸心離地面大約32.5公分,相差了大約2.5公分。

在這個組態之下,踩踏時對後輪產生的推力會有一小部分被轉換成前輪的下壓力。在顛簸路面場合下,前輪發生彈跳的狀況有減少,操控性也當然就更好。前輪軸心比後輪軸心低了大約2.5公分,重心當然也就更低。實驗胎的胎璧也比較高,應付台灣坑坑洞洞的路面也確實比較容易。

結論:短距離走走停停、特別是在鄉道低速前進或是在都會區龜速前進的場合下,這種組態能提升操控穩定性。缺點在於有耗能之虞,久騎易累。

還是回頭用700C前輪框吧。

感謝紅樹林巴拉卡單車館全力贊助本次實驗。

作者:Evan Liu

60% 魔羯 + 30% 處女 + 8% 射手 + 2% 天秤

有話請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