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ómo se llama?

Evan 說故事

國軍歷史文物館暨飛虎隊展

發表留言

這一天(2013/12/4)我來到國軍歷史文物館參觀飛虎薪傳展。在過去那段動盪的大時代裡有很多值得保存下來的文物。對於國軍歷史文物館展出的數量跟質量,我個人覺得實在是讓人非常失望。對於台灣政客,你不用對牠們有太多的期待。總之,既來之,則安之。看下去吧。

↓ 飛虎展現場供人試穿的飛行皮夾克。

↓ 飛虎隊員制服真品

↓ 飛虎隊戰鬥機的模型

↓ 影片展示(竟然使用南韓貨而不使用國產品)

基本上,飛虎薪傳這項展覽除了少數幾件真蹟文物之外,其它在廣度與深度方面都乏善可陳,很像是高中生大學生程度的水準。不要罵我;你去看看別的國家類似的展覽就知道了。

飛虎薪傳展有很多可以改善的地方。接下來的照片是跟飛虎薪傳展無關的常設展。

↓ 二戰日軍南部(Nambu)手槍;國際間熱門的蒐藏品項

↓ 在展場中讓我眼睛一亮的品項:國造五七/美軍M14步槍

 

↓ M14步槍子彈,一樣很親切

我當兵時是在一個不受疼愛的可拋式消費等級的單位;用的都不是國軍主流裝備。博物館等級的國造五七/美軍M14步槍就是我們單位配發的步槍;人家單位什麼六五K2跟其它新銳武器,我們單位都拿不到。

↓ 現場提供M14全尺吋真品改造雷射標靶槍自由體驗

啊~~~能再次拿著這枝陪了我很久的同款步槍,真是有說不出的親切感。不過我一拿在手上就覺得好像不太對勁。這跟深刻印象中的握感截然不同。體驗品裡頭塞了雷射,所以整個重心都偏掉了。如果只是讓參觀者體驗,那倒無所謂;希望這種設計不是用在部隊裡。重心不一樣,實戰就絕對打不準。不過誰在乎啊?

↓ 又一個讓我很感到很親切的蒐藏品:老爺級的排用機槍,BAR

 

↓ 我跟這款大口徑機槍睡過一、兩個忘不了的夜晚

↓ 60迫砲。曾經一度,我是抱著它睡覺的。

↓ 60迫砲彈

↓ 這是榴彈。我也用過榴彈槍

↓ 這也超親切的啦! 7.62機槍彈

也許是我漏掉沒看到,但是我在常設展場裡繞了好幾圈都沒找到M60機槍的展覽品。

↓ 這是AT3教練機。教練機…說是這樣說啦。這款飛機讓我得過獎狀柳~

↓ 堂堂國軍歷史文物館,拿出來給人看的UH1H直昇機模型如此草率。

不過這款直昇機是我軍旅時的主要記憶。

↓ 二戰日軍重機槍

 

↓ 二戰日軍Arisaka標準步槍。我猜它型號應該是三十型或三八型。抗戰時國軍也會把虜獲的Arisaka拿來用。

 

不重視過去的人,注定要再重覆同樣的錯誤與遺憾。

作者:Evan Liu

60% 魔羯 + 30% 處女 + 8% 射手 + 2% 天秤

有話請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