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ómo se llama?

Evan 說故事

再上巴拉卡

發表留言

說真的,也只有很少騎自行車上巴拉卡公路的人會這樣沿路拍個不停,例如我。

沒辦法呀,腿力體力都不強,只好走兩步停五步順便拍拍囉。

這一天是2013年12月16日星期一。出門時天氣還不是很差,結果愈往山上走,天氣就愈惡劣,簡直像刮颱風似的,沿路都有路倒樹木。對自行車爬坡的人來說,這種強勁的風勢就殘酷了。回來後我再仔細看了一下數據,靠,同路段我花的時間比我第一次上巴拉卡還久!

到了二子坪遊客中心時,為什麼在公廁裡拍到此一遊照?不能拍得威一點嗎?

因為風勢大到簡直就像強颱過境,車停外頭就一直被吹倒。原本要再上到助航站,但那就真的太危險了。光是站在馬路上,人都會被吹得東倒西歪。我從二子坪出發往助航站不到200米,就兩次差點連人帶車被風吹翻。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收兵,下次再戰。

回程經過101甲往菜公坑山步道的入口處時,風勢依然很強,但是我看到幾個大人帶了一堆小學一、二年級左右的小朋友準備上菜公坑山。我個人深深覺得不妥。雖然磨練小朋友是應該的,現在小屁孩真的太多了,不過,安全也很重要。在這淒風苦雨又濕又冷的狀況下登山,好像是國軍特戰部隊的訓練條件。是不是等天氣好一點再來磨練這些小鬼會比較好呢?

回程下坡時也得很俗辣,因為風依然很強。路面有很多葉子,又溼又滑,過彎跟減速都得非常小心。

不過呢,這次意想不到的惡劣天候也正好驗證了新車前碟後夾的煞車配置。後輪夾煞在雨中的手感出現嚴重的衰竭。衰竭就算了,比較嚴重的問題是這衰竭並不是說加強煞把的力道就還是能讓車手可以預期出現等比的煞車效果。並沒有。嚴重時就像沒裝煞車一樣。煞車效果時壞時更壞,無法做任何的合理預期。

相對的,前輪碟煞就好多了。雖然遇雨也出現衰竭,但還是可以能讓車手合理預期減速效果。就我這個自行車大外行人來說,我個人覺得夾煞真的只適合氣候跟路況都良好的場合。

另外,新的前輪胎採用的是Panaracer比較偏向雨胎設定的compound跟胎紋,在這次強風細雨中也通過我的龜毛驗證;我個人相當滿意。Panaracer還有其它款式的外胎是排水跑胎,但是我在幾間台北的車店都沒找到。看來只有下次去日本多搬幾條回來用了。至於後輪的光頭胎就頻頻出現打滑。這就不需多說了。不過呢,Panaracer的重量一定比光頭胎還重。要省力?要操控性?若只是休閒而不是去為國爭光,那麼我個人主張操控性先決。

今天這趟巴拉卡雖然沒上到助航站,但是也正好做了一次殘酷驗證,算是很有收獲。

延伸閱讀:

棉花腿的首攻巴拉卡

新單車改裝Stage 1初試車

作者:Evan Liu

60% 魔羯 + 30% 處女 + 8% 射手 + 2% 天秤

有話請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