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ómo se llama?

Evan 說故事

特輯:清貧的滋味 – 邋遢喬油豬

5 則迴響

朋友啊,這是你幸運的一天,因為今天我要介紹的食物是一款懷舊的美式清貧餐:邋遢喬油豬。

只要是在佛羅里達州邁阿密混過的都知道西礁島(Key West)上有間餐廳叫做邋遢喬(Sloppy Joe)酒吧餐廳。遠在美國禁酒時代,這家餐廳原本叫做瞎豬(Blind Pig),大文豪海明威從一開始就成了常客。瞎豬後來改名為銀色拖鞋(Silver Slipper),結果海明威覺得不夠嗆,就建議店東再次把餐廳改名為邋遢喬。

在美國有一種漢堡(其實應該叫三明治)也稱為邋遢喬;這兩者之間有沒有關連我就不確定了。不過根據維基百科敘述的邋遢喬三明治起源年代,跟邋遢喬酒吧的年代有重疊,那就留個美麗的想像空間給大家吧。

邋遢喬三明治在一開始的時候是一般窮苦人家吃的。它的特色在於以只當做調味料的廉價蕃茄醬為主要食材,加點洋蔥跟最便宜的雜碎肉混在一起,夾在麵包裡就當一餐吃了。套用在台灣料理的話,差不多就是早期醬油配白飯或豬油拌飯這種先民的刻苦餐。邋遢喬三明治在吃的時候,因為醬料本來就是很類似酒醉嘔吐物的流質,所以在吃的時候就會流得滿手滿桌都是。但是這種清貧熱血餐既然能填飽男子漢的肚子,那就不用太在乎了。

為什麼我叫它邋遢喬油豬?油豬就是香港人稱呼麵包的名詞。劉選手在當清貧學生時認識了一位叫做Karen的香港女生,只要靠近她半徑五公尺以內,硬派劉選手就開始自動溶化。無奈劉選手家徒四璧配不上人家千金小姐。不過呢,我也學到油豬這詞。超市有賣這種邋遢喬的醬,很便宜,比狗罐頭還便宜,只比沒附調味包的泡麵貴一點。簡言之,就是吃得比狗還不如。真的不騙你。有些遊民為了省錢也會買狗罐頭來吃。那吃比狗罐頭還便宜的,你想想,那是有多清貧了。買了這種罐頭回家配便宜麵包,我就稱它為邋遢喬油豬。

在台灣的超市仔細找一找,有的竟然找得到。當我一看到貨架上有這種罐頭,Karen就又回到我心中,然後我又開始溶化了。既然如此,那就一定要來一次邋遢喬油豬!

DSC05402

DSC05404

做法真的很簡單,我就不附照片了。洋蔥高麗菜都切碎,如有牛/豬絞肉也一起下去。基本上,任何剩菜都可以給它下去,不太需要擔心味道搭不搭的問題,因為邋遢喬本身口味很重,可以蓋過其它食材的味道。換句話說,就算是有點壞掉的碎肉,邋遢喬醬一樣可以蓋過你不想知道的味道。這樣你若還不能瞭解清貧的滋味的話,你就太犯規了喔。起油鍋中大火煎香後改最小火略為加溫兩三分鐘,一整罐邋遢喬嘔吐物給它下去,時常攪拌。夠溫了之後就可以做成邋遢喬油豬了。連鹽巴都不必加了。它的口味就是如此厚重。本案利用了上回批次製作的牛肉球。

各位,道地美國南方清貧滋味,邋遢喬油豬:

(Karen………………………………………………………….)

同場加映

中午邋遢喬吃了一餐還有剩,所以晚餐也是邋遢喬:

清貧極懶通心粉。

做法:洋蔥馬鈴薯切碎放入電子鍋、加通心粉、加邋遢喬、加水。按下煮飯鍵。

用電子鍋煮通心粉當然OK,但是時間要減去三分之一。各廠電子鍋特性不同,總之不需跑完整個炊飯程式。

下圖是成品。加了兩枝德式帶骨香腸,灑了一些乾酪粉。不好意思,餓了就隨便拍,拍成過曝金歹勢。

這一沱嘔吐物還不難吃耶…

2014/3/6/補充: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這篇文章怎麼會爆紅。好奇怪。 懶惰清貧人的懶惰清貧餐而已。不過我上網去找其它的邋遢喬之後我大吃一驚,怎麼大家的邋遢喬都這麼豪華?那不是邋遢喬!真正的邋遢喬頂多是用雜碎肉,例如美國人不太吃的牛羊豬內臟。給它用到絞肉就已經算奢侈了。難道…我的清貧指數又翻倍了我才會如此大吃一驚?(跪泣…)

作者:Evan Liu

60% 魔羯 + 30% 處女 + 8% 射手 + 2% 天秤

5 thoughts on “特輯:清貧的滋味 – 邋遢喬油豬

  1. 有牛肉球所以不清貧了(指)~
    另,硬派劉選手有告白嗎?說不定人家凱倫很喜歡你,一直在等你告白說(茶)

  2. 半價還是要錢的呀(挖鼻孔)
    我吃過最清貧的東西是清湯麵(就湯跟麵條、沒青菜)加沙茶醬(遠目)~

  3. 是說我們有必要在這裡比誰吃的比較清貧嗎?XDDDDD~

有話請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