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ómo se llama?

Evan 說故事

勇氣-我的沖繩故事:中場重整通知

發表留言

感謝各界朋友的支持;固定閱讀「勇氣-我的沖繩故事」系列的朋友可能會注意到章節跟進度有些不同了。本系列劇情愈到後面就愈複雜,因為接近故事高潮了。先前各章節都還有辦法用各自分開獨立的方式去講一些單元,劇情的發展是很線性的。然而,故事發展愈接近「首里城」,就愈是錯綜複雜攪在一起,很難繼續用線性發展模式講下去。但是,講故事本身就是一種線性的過程。我得自己好好整理一下思緒看是要怎麼安排。這就考驗我自己了。

就我自己的瞭解,在歐美有所謂的「埃及學(Egyptology)」;埃及學指的是一般人在沒有任何學術背景的狀況下,因緣際會讀到一兩本有關埃及古文明的書,或是因緣際會去埃及旅遊,接著就觸發了對埃及古文明的好奇而一頭鑽進去,成為「埃及學」粉絲了。他們接著會找更多的書來讀,或是安排旅遊再次有計劃、有目的的深入探訪埃及,同時滿足旅遊、知性、文學、異國美食、藝術等方面的休閒渴望。如果你去書店翻一翻原文的建築裝潢設計書,你應該會看到照片裡的客廳或書房擺著一些書,而這些書之中也往往會看到以埃及古文明為封面的書。

我不知道我能不能把我寫的這一系列稱之為「沖繩學」行為模式,因為我沒發現是否已經有這種名稱。現在的自己,給我紙跟筆,我可以憑空畫出沖繩地圖,而且少部份鳥不生蛋的地區我還可以細節到山脈走勢、巷道、有沒有自動販賣機,如果有,位置在哪裡。可是,我在台北市偶爾還會迷路。其實,我敢這麼說。你若去沖繩玩,你每一個腳步所及之處都是某個故事現場。我不認識你,你不認識我,但你若拿著你的沖繩旅遊照片給我看,問我有沒有故事。那麼我可以在平板電腦上叫出Google Map跟黑白照片開始跟你講你照片中的地點發生過什麼故事。對一個沒有歷史地理學術背景的人來說,這樣算不算有點不正常?

除了地理方面,我慢慢接觸到愈來愈多的有名有姓的人的故事,他們的個性、他們的悲歡離合、他們不同的立場跟價值觀、他們遭遇的逆境與挑戰。他們不是統計數字,他們不是無名氏。他們都是會笑、會流眼淚、會軟弱、會勇敢的很真實的人。是他們跟他們的故事讓這些地名跟地圖有了意義。是木間老師跟湯瑪士比嘉讓我認識了島袋小學。是前田高地讓我認識了戴斯蒙。所以,我打算在接下來的章節裡盡量加入這些人的元素。說不定你下次去沖繩玩,跟許多觀光客還有旅伴一起站在首里城的觀景台上看著壯麗的夕陽的時候,也許你不經意在擠滿建築物的山下景色中看到某幾個稍微突出的小山丘,然後你就在腦海中浮現出本系列提到的幾個高地名稱。也許你也會好奇,你眼前的景色是不是跟尤金史賴吉看到的是一樣的,而我說的一些人跟他們的故事,是不是曾經就發生在你眼前。

然後你面前的首里城夕陽就不止是首里城的夕陽。

然後你站在首里城入口的大舊鐘展示亭前面的時候,你就會發現自己跟你身邊成群的觀光客有著不太一樣的態度。

故事還很多。慢慢看吧。

作者:Evan Liu

60% 魔羯 + 30% 處女 + 8% 射手 + 2% 天秤

有話請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