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ómo se llama?

Evan 說故事

新GPS Logger入列:i-gotU GT-120

發表留言

劉選手過去也曾買過專用的GPS軌跡記錄器來幫自己的玩耍照片加上地理座標。第一個淋雨掛點,因為不防水(F…!)。第二個在基隆玩耍時遺失。後來就常使用手機內建的GPS軌跡記錄軟體。理論上,反正同樣是接收GPS訊號然後寫入儲存媒體,沒道理不能運用手機來解決。可是,手機這解決方案後來經過我自己實戰驗證發現幾個致命的缺點。

1. 增加手機耗電:手機萬萬不能沒電,這不需多解釋。

2. 增加重量:這對自行車旅行來說是重大缺點。因為耗電增加,就要考慮擴大外接電源。更大的外接電源就表示增加重量。從前沒玩自行車時不知道,現在痛過之後就知道了。就算增加個50公克也可以痛不欲生啊。

3. 記錄中斷:手機這種東西,你永遠不知道裡頭的程式會在什麼時候會因為什麼原因而跟你罷工。太不可靠了。

因此,我自己的決定是把手機當軌跡記錄器的方案當做火燒屁股軌跡記錄器,轉而回頭採購專用裝置。

我挑了很久,其中包括

-> NIKE/GARMIN/PAPAGO等腕戴式GPS:續航力不足、重量是i-gotU的兩倍至三倍,況且它們都只針對慢跑做考量,所以不符個人所需。

-> GARMIN Edge手持式GPS:台灣以外的圖資價格驚人;我不想當潘仔。

最後決定試試i-gotU GT120國產品。理由如下:

1. 重量僅20克

2. 防潑水

3. 舊款機型,上市已一段時間而且持續在貨架上販售,而且網搜後沒發現太多惡評,足證有基本可靠性。我受夠了當新款產品白老鼠了!

4. USB充電可。旅行無需另攜充電器。

↓ 開箱

↓附掛在自行車座管

這家廠商還附旅程分享網頁。此連結是第一次小規模驗證:http://www.a-trip.com/tracks/view/149660

2014/09/29更新:

這款GPS Logger有幾個問題。
第一、它的按鈕沒有任何防護措施,所以在實際旅行時,當下雨而必須把本體收入背包後,它很容易因為無意中的擠壓而關機,或在你不知情的狀況下就停止紀錄。

第二、它跟PC的傳輸充電線有一頭是標準USB,但另一頭就是這家公司的特有規格。這條線萬一壞了、或是搞丟了,那麼整組就報銷了。我不知道是否有補充線可買,但是我覺得只要是必須仰賴特殊規格連接線的3C產品就必須盡量避免購買

第三、它的固定方式必須仰賴隨附的矽膠套。這個矽膠套是本體唯一的固定方式。一樣,萬一損壞了、或搞丟了,那麼完全沒有吊掛點的本體就只能裝在背包裡。這就又回到第一個問題了。而且,這個矽膠套跟本體的密合度不夠緊。從事戶外活動時,稍微有些劇烈一點的動作,本體就有可能脫出矽膠套而遺失。在旅程中萬一矽膠套壞了或遺失了,若你想用臨時的方式將本體固定在外,魔鬼沾也好、膠帶也好,都可以會壓迫到本體的啟動按鈕而造成你不想要的動作。

經過我在IB3的沖繩野外實戰使用後,我得到以上三點的苦情心得。這顆紀錄器最後因為第三點而遺失在南沖繩山區,連同寶貴的GPS路徑資料也一併損失。

作者:Evan Liu

60% 魔羯 + 30% 處女 + 8% 射手 + 2% 天秤

有話請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