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ómo se llama?

Evan 說故事

新書到:Okinawa: The Last Battle of WWII

發表留言

這是一本很讓我興奮的書。理由很多。

介紹:Okinawa: The Last Battle of WWII (沖繩:二戰最後一役)。

作者:Robert Leckie

ISBN: 0140173897

出版商:Penguin Books

出版日期:1996年7月1日

理由No. 1: 這是我第一次乖乖付費買電子書。之前都會很努力找免費的電子書,因為劉選手很清貧,能省就省,但是這本書讓我掏錢了。我心甘情願。

理由No. 2: 作者羅伯里奇(Robert Leckie)本身就是個傳奇故事。他是沖繩戰的老兵,而且沖繩戰之前就已經參加過瓜達康納(Guadalcanal)戰役。他不但會打仗,不但很命大,而且很會寫文章;他在當兵前原本就立志當作家。他的身份也被HBO迷你影集血戰太平洋收錄在內,由詹姆士戴爾(James B. Dale)飾演他本尊。

↓ 詹姆士戴爾飾演羅伯里奇。下圖版權應屬HBO,本人並不擁有任何版權但亦無任何商業企圖。

robert-leckie-1024

↓ 羅伯里奇本人。下圖版權應屬HBO,本人並不擁有任何版權但亦無任何商業企圖。

The Pacific - Robert Leckie

羅伯里奇在戰爭期間在前線罹患惡疾:尿失禁。這真的不是什麼光彩的事,但是他很勇敢地把他面對惡疾的心路歷程攤給全世界看。他不但要跟日軍奮戰,還要跟惡疾奮戰、跟嘲笑奮戰、還有最重要的,跟自己的心奮戰。

我很希望我們的世界裡,大家都不要拿別人的傷病或某些特徵來開玩笑。我也希望我自己不會犯這個錯。

理由No. 3: 羅伯里奇的文筆,就我個人看法,只在尤金史賴吉(Eugene Sledge)之上。也就是說,這是一本能讓英文程度更進步的書。

理由No. 4: 羅伯里奇在書中提供了很多的洞見。白話一點來說,他的寫作風格比較偏向歷史分析。他會把一件歷史事件的前因後果用他自己的角度去做一些分析,而不是只是以流水帳的方式做紀實報導。也許會有人認為這種風格會流於主觀;不過這就是我要的。他有沒有主觀過頭,由我自己認定;我就是想知道他的看法。很顯然的,羅伯在學術考究方面所下的苦功遠遠高於尤金史賴吉的跟著老兵走。尤金在他書中提到他遭遇的一些顯著事件時也曾表示他忘了時間跟地點。可是,就憑我這個業餘的讀者都能透過文獻交叉比對後找出尤金所說的事件的發生日期跟地點。我甚至還可以指出大約是幾點鐘,還有尤金可能記錯的部份。但是尤金書中所著重的是他個人的感受,這一點也打動了許多沖繩戰老兵的心,所以尤金就比較受歡迎。相對的,羅伯比較偏重分析,他的書真的比尤金的書多了一點點枯燥,不過,我才讀了前面幾十頁就連連驚呼「原來如此」! 羅伯提供的歷史細節真的比較多。更重要的是羅伯還針對策略跟戰術方面著墨較深,在很多地方填補了其它文獻交織不出來的脈絡跟底蘊。

冷門書…

…….

管它的!

作者:Evan Liu

60% 魔羯 + 30% 處女 + 8% 射手 + 2% 天秤

有話請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