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ómo se llama?

Evan 說故事

新鏡頭入列:Sony E-Mount SEL35F18

發表留言

我對攝影真的很外行。大師嫌我窮、達人覺得我問題太多。

OK,我自己研究。

還好我沒有要當藝術大師攝影達人。

感謝老天爺。

介紹:SONY E接環SEL35F18定焦鏡。

DSC06259

 

DSC06262

SEL35F18已經問市很久了。

 

我在為拙文「勇氣-我的沖繩故事」找資料時我接觸到大量1940、1950年代美軍在沖繩拍攝的照片。這些照片有一些我不知道該用什麼文字來形容的魅力。我就很好奇,他們當初是用什麼相機拍的呀?這個問題也開啟了我一連串的煩惱,因為我就是不懂相機,去問大師也一定自討沒趣不如直接跳過,大家省得麻煩,而達人也懶得跟外行人多費唇舌。達人很忙的。

上面這張照片你一定很眼熟吧? 這是經典的硫磺島升旗照。拍這張照片的人叫做Joe Rosenthal;他用的相機是4 X 5 Speed Graphic 軍規C-3相機,如下圖:

 

超厲害的! 這些人在槍淋彈雨中扛著這種古董相機還能拍出這麼多經典的照片,真是太神了! (Rosenthal 版是刻意安排場景拍的,難脫作假之嫌,但當時確實附近還有日軍,而且後來這旗一升就反而引來各地日軍的報復射擊,現場並不是百分之百安全的地方。)

後來在大約1941到1943年間,美國軍方開始逐漸導入一款柯達相機發配前線使用,制式型號是PH-324,如下圖:

PH-324在民用市場有其它鏡頭可搭配,但是美軍在這款相機上一律搭配51F45 (51mm,f4.5)定焦鏡。也許是為了管理方便、也許是為了情報分析時能統一推算距離;我不知道。換句話說,我所看到的沖繩歷史照片中,應該有一部份是這款相機拍的。重點來了。既然這些照片很多都是用51mm鏡頭拍的,那麼這些照片的視野換算成現代數位相機鏡頭,以我自己的APS-C SONY E-mount來說,應該會很接近本文主角SEL35F18的視野,因為SONY35mm乘以公倍數1.5就等於35全片幅52.5mm鏡頭的等效焦距。希望我沒算錯。如有算錯,還請多多指正啊~~~

如果我想要走過時光隧道,重現1945年沖繩美軍攝影兵/軍事記者的視野,那是不是可以藉由這款SEL35F18來達成合理接近的效果?我真的不知道,也毫無概念,只能在黑暗中摸索,血汗錢給它開下去試試看。

DSC06264

在零售店,我告訴店員,我真的是大外行,真的搞不懂很多攝影的事。後來就來了兩個店員,拿著紙筆跟一堆機材來給我上一堂免費的課,還讓我東摸西摸,沒有因為我的消費額不高就大小眼、也沒有因為我是外行就不耐煩。最讓我嚇一跳的是店員拿美工刀拆封了新品,只是為了給我上課當教材。最後還幫我清潔我帶著的另一顆鏡頭跟相機。

這讓我想起我跟杜可風的偶遇。他把他的熱火與堅持保留給攝影,把微笑跟知識留給人。何謂師?何謂匠?何謂丑?不言而喻。

新視野,我來了。

作者:Evan Liu

60% 魔羯 + 30% 處女 + 8% 射手 + 2% 天秤

有話請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