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ómo se llama?

Evan 說故事

半杯水

1 則迴響

前幾天去SONY維修站領回更換零件的筆電。快要結束當日營業的時間,站內空空盪盪。前檯僅一名工作人員,消費者僅我一人;一切都進行的很快、很順利。

自動玻璃門叮咚開啟,一個熟女抱著一台PS4進來。就跟永遠滿地污水垃圾的菜市場裡數不清的歐巴桑一樣,這熟女沒有排隊等候的概念,直接挨到我身邊打斷我跟櫃檯員之間的事務;她粗魯地問:你們這有沒有修PS4?

從她們之間的對話,我可以很直接判斷,這熟女不是PS4的機主。

熟女走出去;櫃檯員繼續跟我進行交機手續。

自動玻璃門叮咚開啟,熟女抱著PS4、領著一個低頭玩著PSP、對周遭環境顯然處於無差別認知的小男生走進來;約莫國三高一的年齡,稚氣的臉龐、一對充滿殺氣的雙眼、 低頭盯著他的PSP。

從櫃檯後面光可鑑人如同鏡子般的牆壁,我可以清楚看到我後面這對母子的一舉一動。熟女抱著PS4似乎意識到這世界有件事叫文明、也或許是擔心等下會有別的歐巴桑跟她一樣否定這世界有件事叫排隊而剝奪她自己的權利。她跟這孩子說,去排隊。

這孩子不情願地終於抬起頭,但原本充滿殺氣的臉瞬間變成茫然。他就站在大廳正中央,不知下一步該做什麼,不知該往什麼方向移動。那一剎那,他完全處於失能的狀態。而且,他一臉委屈,仿佛這世界對不起他似的。

是不是他的媽應該把這些事都安排好?

是不是櫃檯員跟我害他不得不暫停手上PSP正在如火如荼進行的偉大事業?
是不是這個世界很難相處、太讓他失望了?

完成交機手續後,我說聲謝謝就趕緊離開。出門看到一輛併排停在一排紅線違停的機車外側,閃著黃色方向燈的轎車。車主是誰?應該不難猜。

我們在教給下一代怎樣的價值觀、讓他們怎樣看這世界? 這是大家方便就好的台灣人情味、還是林北老娘只要放下羞恥心大不了見笑轉生氣就可宇宙無敵的成功捷徑?

那麼我就有了一個假設。競爭力決定於你能不能比其它沒有羞恥心的人更快更全面地放下羞恥心。
我想,這個假設是錯誤的,因為在現在的社會氛圍裡,最近只要提到競爭力這名詞就是賣台。
曾經在美國一間速食店裡我看到一個爸爸帶著小男生吃點心。小男生走去免費的飲水機用紙杯裝水喝。小男孩墊著腳伸長脖子、貪心地愈裝愈滿。這個爸爸就說,不要浪費! 小男孩立刻停下按著給水鍵的手指。這個爸爸繼續說,你只該拿你喝得下的水。小男孩回過頭看著他爹,一臉不解。這不是免費的嗎?
這個爸爸似乎瞭解了小男孩的不解。
在爸爸不怒而威的沉默中,小男孩抓著半杯水,放棄了他今天最偉大的新發現。接著小男孩隨著爸爸離開店裡,走到外頭停車場裡停得規規矩矩的一輛絕對不是一般人買得起的名牌高階休旅車。
台灣,一個邁向20奈米先進製程、羞恥心也跟著退縮到20奈米的國度。

這是一場聖戰;你想站在哪一邊? 插隊違停搶糧搶錢搶娘們但好處很多的惡魔黨? 還是處於劣勢常落人後的地球防衛軍?

作者:Evan Liu

60% 魔羯 + 30% 處女 + 8% 射手 + 2% 天秤

One thought on “半杯水

  1. 小孩的教育不能等

有話請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