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ómo se llama?

Evan 說故事

新皮夾入列:某長夾

2 則迴響

記得上一次皮夾被偷是小學的時候。上個月(2014/5)皮夾不翼而飛,事後想起在公車上好像有兩三個人一起上車後不太正常地擠在我身邊。唉~~~

不過呢,我也順著這次皮夾失蹤的機會,好好檢討了一下自己皮夾的使用。

在這數位化的時代裡,皮夾的功能還剩多少?而且,在這通膨的時代裡,人類為什麼要隨身帶個皮夾、為自己創造一個容易花錢失血、造福他人收入、貢獻整體GDP的機會?我在考察下一個皮夾的時候,跟幾個專櫃小姐聊了聊,交換心得。

首先,一樓的C牌。穿著潛水店舊T恤跟Uniqlo短褲的我被領進後方密室…害我還不經意四下找小冰箱裡的免費冰蠻牛。C櫃姐戴起白手套,謹慎地端著炭疽菌培養皿進入密室…喔,不對,是謹慎得跟處理炭疽菌生化武器一樣。然後…僅三枚皮夾排在一張精緻絨布上。C櫃姐跟我解釋了品牌故事、也灌輸我皮夾這種東西再貴也只是種消耗品。

接著,大門口旁的H牌。很驚人的,裡頭帥妹帥哥超忙的。我問有沒有皮夾,H櫃姐邊忙幫人打包邊跟我說,都缺貨,店頭只剩基本款一個,其它賣完了。那你說的這基本款多少?我指著玻璃櫃。兩萬九。H櫃姐很熟練地回答。

D牌櫃姐最實在。她跟我聊到她對男人的觀察。她說:

你們男人真的是勸不聽! 什麼都往皮夾塞,天天掏來掏去當然容易搞丟,而且一搞丟就什麼都沒了。我們女人不一樣,一定兩個夾。一個裝日用的小額物品,另一個藏在手提包最深處放比較大額比較重要但不常用的東西。

先不論她說的是否具有足夠的代表性,也不論她說的有沒有道理,她確實讓我產生了一個疑問:我們真的有必要天天把不是天天用得著的東西,而且是重要的東西,一直帶在身上趴趴走嗎?

這就觸及心理層面了。

劉選手過去還在酒國沉淪時有句名言:男人最帥的時候就是掏皮夾的時候。經常看到一些男性跟女性朋友亮出皮夾時有一整排、甚至兩排五顏六色的卡片。好多張信用卡、好多張提款卡、好多張折扣卡,還有便利超商的貼紙點數卡。看起來實力雄厚、生活愜意、站在人生勝利組這邊。很抱歉,在我的無良行銷眼光裡,這都是寒窗苦讀行銷、戮力營造消費快感所拼來的行銷勝利。你讓一大堆阿狗阿貓把手直接伸進你口袋裡,你是在高興個什麼勁?

最有錢的人,出門是不需要帶錢也不需要帶證件的。當然,更不需要帶任何卡。(例:比爾蓋茲)

次有錢的人,不會出現在需要付錢或刷卡的地方,只會出現在私人飛機上、自己付費組成的北極探險隊營地、跟自己開的私人魚翅招待所裡。當然也就不需要帶皮夾。(例:維京唱片的理察布蘭森跟我們XX金控的…ㄟ…我忘了…聽說高層是用水果箱裝錢、地方首長是用行李箱裝錢,所以皮夾是沒有用處的。)

很有錢的人,出門付錢刷卡是隨身窄裙女秘書做的事,不需要帶皮夾。(例:鋼鐵人跟小辣椒)

有錢的人,出門頂多戴隻手錶,但也常不帶皮夾的。(例:阿諾史瓦辛格當州長前在飯店消費沒帶錢就脫勞力士錶付吃飯錢。另一說是付泊車小費。)

OK,清醒一點! 很多卡,只代表(1)你在裝有錢、或(2)你很蠢。

賺錢真的很不容易,把錢留著、讓錢保值躲通膨都來不及了,為什麼要把錢隨身喬好,讓錢可以很方便地隨時隨地流入別人口袋?當然,若你很有錢,願意為我國GDP做出神聖的貢獻,我只能熱淚盈眶讚嘆你真是說到做到愛台灣,22K提升到23K就靠你了!

D牌櫃姐的一席話打醒我這夢中人。的確,依使用頻率來區分管理日常錢卡證是能有效分散風險、有助降低衝動式購物(學行銷的我最愛這樣搞你了~)。OK,根據D櫃姐的建議,我採納了雙重防線方案:前線輕裝甲+後方重裝甲。

後方重裝甲就是新買的長夾。這還是我這輩子第一次用長夾柳~ 我把重要證件遮去部份資訊後拿去影印,放在新買的長夾裡,正本則收藏在家裡安全的地方。我們真的有必要天天帶身分證健保卡出門嗎?你是天天去立法院還是天天去醫院掛號?

大額紙鈔也收在長夾裡。長夾平時也絕不帶出門。就算要帶出門,也要裝在原廠保護套再藏在宅味十足很像地攤仿冒品的的背包裡,絕不輕易亮相。

 

至於前線輕裝甲就是用個免費贈品的普通證件夾裝(1)悠遊卡(加值絕不超過500元)、(2)救命一百元現鈔、(3)好人卡一張。然後我買了TWD39元的伸縮鏈條把證件夾連結在褲子或是背包上,方便拉出使用,也可隨時用觸感去確認它的存在。另外附掛進出住宅大樓的門禁卡(補發工本費TWD250)。就算整組被偷或遺失,我的最大認列財損也僅止於TWD1978(儲值500+CASH 100+鏈子39+門禁卡250+補辦悠遊卡100=989的遺失成本,再加同額補充成本)。

吃麵買便當?口袋裡揣個一兩百塊或一把銅版綽綽有餘,不然就靠悠遊卡,不需要出動皮夾。

其它什麼卡我也都不帶了。

信用卡?請取消,不要持有;一般VISA提款卡就很夠用了。

VISA提款卡也不帶了;身上錢花完就乖乖回家別又領錢繼續在外頭作怪了。

集點卡,算了吧! 超市集點卡、咖啡集點卡,都是行銷魔鬼瓦解你心防的鴉片嗎啡。

完美的雙重裝甲、雙重防線。感謝D櫃姐。

男人最帥的時候就是掏皮夾的時候。朋友們,請多多向你的朋友灌輸這個概念來搶救台灣的GDP,同時自己千萬不要做個帥男人。
PS:劉選手清貧,出門只有兩條腿或卡打車再加捷運公車,完全沒有私房轎車機車,所以完全不需考慮攜帶駕照出門。

作者:Evan Liu

60% 魔羯 + 30% 處女 + 8% 射手 + 2% 天秤

2 thoughts on “新皮夾入列:某長夾

  1. 男人最帥的時候就是掏皮夾的時候–至理名言XD

有話請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