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ómo se llama?

Evan 說故事

自行車八號Stage 3發表

發表留言

image

經過十個月的一步步嘗試,劉選手的自行車八號正式發表Stage 3 戰鬥版 (下簡稱B-8-3),而今年(2014)的自行車旅行也將採用B-8-3組態出征。

前言

我對自行車依然相當外行。或許這讓我也比較能以框外思維(Thinking outside the box)來看自行車。這過程中當然難免要付學費,也經歷了許多嘗錯(trial and error)的甘苦。自行車對我來說是一種從A點到B點的旅遊移動工具,老話一句,沒有要出國比賽當台灣之光。因此呢,我對自己的車所做的事當然會被批評為離經叛道、胡搞瞎搞。沒關係,我早就準備好面對各界達人跟大師的指教。在過去這段時間裡,我也常體驗到一些僵化得很嚴重的眼色。有時候我會耐心解釋,有時候則唾面自乾不想多說。我想,做為從A點到B點的旅遊移動工具,自行車讓我們現代都市人能夠發現平常發現不到的世界,給我們大大小小沒有上限的各種"原來如此"的驚喜。是這種喜悅讓我們噴汗前進。無悔。或許這就是現代自行車對都市人的存在意義。以下是我為了從A點順利移動到B點所做的努力。

首先回顧一下自行車八號的演化歷程:

↓ Stage 0 (2013/9):出廠原始狀態,純公路跑車設定。

↓ Stage 1 (2013/11):以Cyclocross的強化碳纖前岔取代原公路車碳纖前岔,搭配較耐衝擊但也稍重的可拋式前輪框,提高整體衝擊耐受度。最後加上碟剎,形成前碟後C夾,呈現Hybrid的公路旅行車雛型。

↓ Stage 2 (2013/12):採用650前輪框試爬八里鄉觀音山,結果此框太過粗勇沉重,此案很快就被淘汰。 不過這不代表我放棄實驗不同輪框半徑搭配使用的企圖。

↓ Stage 3 (2014/5):Mission-Critical Configuration

1. B-8-3組態概觀

B-8-3 依據任務需求又細分為B-8-3A 及B-8-3B兩個次組態,按照計劃依任務需求在前線進行組態交換。先來看B-8-3整體組態。

1-1 Cargo Bays

在IB2 (Operation Iceberg II) 時我採用了座墊袋,但是容量有限,用途不多。IB2也採用了馬鞍袋,但馬鞍袋實在是太重了,不是我這文青(誤)能承受的。因此B-8-3我大膽採用了三鐵水壺架來取代座墊袋。我所謂的Cargo Bays 其實就是水壺架,只是為了我自己的習慣跟需求而稱之為Cargo Bay。B-8-3 除了車架上既有的兩個水壺座之外,我採用了三鐵車常用的座墊雙水壺架,總共有四個水壺座。這四個水壺座不是只用來裝水壺,而是要視需要彈性裝載其它物品。

表一:Cargo Bays 基本用途配置

Cargo Bay 1 2 3 4
材質 可調式塑膠 碳纖 碳纖 碳纖
B-8-3A裝載 球鞋 工具罐-a 水壺#1 水壺#2
B-8-3B裝載 壓縮背包 工具罐-b 水壺#1 水壺#2

工具罐-a:現金、證件、電池、充電線材、可拋式折疊牙刷、可拋式刮鬍刀

工具罐-b:定焦鏡頭

且慢! 工具罐? 鏡頭? 是的! 用工具罐來裝鏡頭。不只是可以應用在自行車,也可應用在其它的鏡頭收納保護場合。自行車專用工具罐正好可以容納SONY E-mount 49mm的鏡頭。

以捷安特工具罐為實例,我先裝小吹嘴當做減震墊,接著裝入鏡頭本體,最後加上拭鏡布當做輔助減震墊。

蓋上工具罐蓋子後,罐內可說是完全防水、完全防塵。在公路自行車應用場合,我只能說這是迫不得已的對策、下下之策。越野場合是絕對不行的。它必須面對震動致損的風險。各人造業個人擔,請自行判斷承受損失的能力。在其它場合下,這不失為一個低成本高效率的鏡頭防護措施。不過這真的只適用49mm口徑鏡頭。

1-2 飲水攜行與重量分配

在IB2時採用的Giant Anyroad受限於水壺座數量只有一個,所以在荒郊野外無補給處常要忍受缺水之苦。這次有了四個Cargo Bays,我可以在必要時攜帶四瓶水。基本配置是兩瓶水。一瓶冰水、一瓶結冰水,讓我自己有較長的時間都有冰水可喝。

由於相機袋是配置在把手,為了能將整體重量盡量平均分配給前後輪,所以裝了水的水壺優先置於Cargo Bays 3 & 4。喝完的空瓶在取得中繼補給之前就跟Cargo Bay 1 或2 較有重量者交換放置來盡量平均分散重量。

平均配重能有助於提升轉彎的穩定性還有彈跳路面的輪胎抓地力。

1-3 相機攜行

相機跟鏡頭是最重的攜行cargo。經過多次天人交戰,我目前選擇不採購重量體積都少很多的傻瓜機或是高階手機,而選擇攜帶NEX 7一機外加至少二鏡、忍受地獄重量來交換較好的照片成果。

我的NEX 7沒有本體防滴或防水,但是路上一定會遇到大雨,而把手相機包就算蓋上雨罩也只能短暫防止小雨,根本無法抵抗四面八方的風雨潑濺跟輪胎揚水。如果不停下來避雨,我整組照像機材就會報銷。但是若停下來,就會嚴重影響進度。這個窘迫狀況必須加以排除。

若採用市售德製IP67全防水把手袋,這就會增加至少1.5公斤;這超過了我的忍耐極限。

我曾經考慮採用德製IP64/67全防水背包,但在人身上全程負重是長途高溫征戰時是能免則免的。

因此,我採用了極輕的潛水用防水袋搭配極輕的不防水壓縮背包。萬一路上遇雨,我就可以把不能碰水的cargo先裝在防水袋裡,再裝入壓縮背包揹著繼續冒雨前進。脫離潮濕環境後再予復原。

防水袋跟壓縮背包可綁在前方的前岔攜行,也可綁在三鐵水壺架上,視現場車身配重需求而定。

雖然目前決定在B-8-3A階段採用NEX 7,但仍會持續考慮最近上市的SONY Cybershot RX100 III還有即將上市的Olympus TG-3。RX100 III有驚人的畫質重量比,但它連防潑水都沒。TG-3本體防水15米,但是其它性能遠不如RX100 III。

附帶提到。RX100 III 焦段是24-70mm,大約等同SONY Alpha APS-C E-mount的16-50mm。搭載1.0吋感光元件、最大光圈1.8,整體性能幾乎是一台搭配蔡斯旅遊變焦鏡的微單躲在一台傻瓜機的身軀裡,絕對不能只把它當做是一台point-n-shoot的隨手拍傻瓜機。迷你身軀裡還躲著觀景窗、閃光燈、熱靴。極小、極輕、極剽悍!

1-4 電子導航及電源

在IB2時,由於電量不足、或沒有手機訊號、或GPS受美軍刻意干擾等因素,我事先準備的Google Maps 資料常常無法使用,讓我非常沮喪。所以下次的旅行我就找了其它方案。請參閱大推:旅遊地圖APP–OfflineMaps一文。下次旅行我採用了可完全不需要手機訊號依然可使用的離線電子地圖做為導航。我已經建立了大約兩百多個POI景點,而且仍在持續增加中。

原本預計採用平版電腦,但考慮到重量就還是採用輕很多的手機來擔任導航。

下次旅行我也將一併採用指北針,搭配重要地區的單張紙本地圖裝在食物保鮮袋裡使用,萬一發生GPS訊號不良或電源完全斷絕,依然可以在完全陌生、沒有顯著地標參考的狀況下以全儀導方式繼續前進。下圖是我的潛水指北針,舊舊的,還有幾粒海鹽。目前在等待NATO規格帆布錶帶新品到貨來取代舊錶帶。

對於掌握時間,我必須盡量避免開啟手機螢幕看時間以免加快耗電。為了減重,我連手錶都不戴了,但我買了一隻僅台幣190的可拋式超輕量電子錶掛在把手看時間。50米防水、有夜光、整點響音、鬧鈴、碼錶。夠用了。

現在很夯的腕戴式GPS運動管理錶並不符合我的需求,所以一律不採用。

外接電源會在實際出發前採購當時市面上最輕的產品。目前預設最低2800 mA(一日所需)、最高5000 mA的產品(重量考量)。

(感謝李姓員外、林姓員外捐贈小型外接電池各一枚。)

1-5 車燈

下圖是某車店極力推銷的某款車燈,號稱可防潑水。但這說法到了劉選手的手上就當然要經過實戰驗證才算數。

經過2014/5/29 Operation Northern Storm的大雨實戰驗證後的結果如下圖:

DSC06165

是的,它還是會進水。它沒通過我的品質考驗,不過B-8-3A還是會採用它,但是只會定位在可拋式頭燈。

1-6 變剎把角度

彎把公路車讓我很困惑的其中一點是它的把手跟變剎把角度。

我們人類在輕鬆向前抬起雙臂時,雙手的掌心角度會自然呈現一個夾角而絕對不是180度水平平行角度。然而,你自己去看看公路車的把手;都是水平平行的角度。這種角度是完全不符合人體工學的。我只能把變剎把略為調整成內八字來盡量配合手掌的自然角度。我的自行車七號沒有做這個調整,經過比較驗證後發現內八變剎把確實讓我感到比較舒適。

2. B-8-3A概觀

B-8-3A任務是環狀路線,預計耗時6-8日,中途並沒有前進基地可利用,只能一直向前。

2-1 泥除

抗雨是B-3-8A的重要考量。請參閱再上巴拉卡自行車寒風細雨中的實驗兩篇文章。這兩次大雨驗證指出公路車沒泥除(擋泥板)的前輪噴水會嚴重影響騎乘。這是個要解決的問題,因為我根本就是認定下次任務會遇到在大雨中前進的狀況。一般來說,沒有人會肯在公路車上裝泥除,因為除了增重之外,看起來也不威。不過呢,對於我這務實的Mission Critical Minded的人來說,泥除沒有不能裝在公路車上。

原本我請車店甲幫我找泥除來裝、還有其它項目,但是等了一陣子我都看不到進展跟績效。我不能坐視進度被非不抗力的不作為耽誤,我就立即換了一家車店。我把車店甲的狀況隱去真名後告訴車店乙;車店乙在48小時之內就把我的要求都做到了。交情是一回事,你妨礙了我的進度就是對不起交情,那就不要談交情了。

同樣,裝了泥除後也當然要經過實戰驗證。下圖是前泥除。

下圖是後泥除。

驗證結果非常良好、非常滿意。

2-2 輪胎選擇

B-8-3A的輪胎選擇有兩種組合:(1) 前Panaracer Race L光頭胎;後Panaracer RibMo PT(我認定為雨胎);(2) 前後皆是Panaracer RibMo PT。這要到現場基地視氣候預報做最後選擇。

下圖是Panaracer RibMo PT第三次大雨驗證。我依然相當滿意。

2-3 任務重量

B-8-3A組態的出發重量,含滿載水壺兩個、相機、及全部附掛在車體上的一切物品,估計是14公斤。必要時,出發前可以再減1.5公斤左右,讓出發重量下降到12.5公斤。相較於IB2類似條件的出發重量估計是20-21公斤。

3. B-8-3B概觀

B-8-3B任務屬於放射狀路線,每日會回到同一基地,預計10-12日。需隨車攜行的物品就少很多了,而且補給壓力也低很多。

視現場實際狀況而定,我可能會拆除三鐵水壺架跟泥除來減重。

3-1 輪胎選擇

B-8-3B的輪胎選擇有兩種組合:(1) 前GIANT P-RX2 700X32C輕越野胎;後Panaracer RibMo PT;(2) 前後皆是Panaracer RibMo PT。同樣要到現場基地視每日氣象及當日路線地形在出發前選擇更換。我會攜帶至少兩個前輪框事先裝好選擇過的外胎方便迅速更換。

3-2 任務重量

B-8-3B組態的出發重量比較難確切測量,因為每日任務性質不盡相同。估計此階段平均每日出發重量是11公斤,含滿載水壺一個、相機。必要時,出發前可以再減1公斤左右,讓出發重量下降到10公斤。相較於IB2類似條件的出發重量估計是17-19公斤。

下圖是Operation Northern Storm 實景之一。

4. 人身部品

4-1 抗熱對策

有句英文成語:Where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 人身抗熱是我的一大要務;為了達到這個要求,助我達成任務,我願意嘗試任何事,包括這輩子第一次穿衛生棉、包括把衛生棉戴在頭上。根據我自己的實驗,我發現用一點自來水加到衛生棉、再將衛生棉放進凍箱結凍後,第二天穿在褲子裡、塞在頭盔裡再騎車,可以發揮驚人的冷卻效果! 在大太陽下回溫後可以把它貼在座墊上來快速帶走股溝的汗水,幫助維持乾爽。等用到太濕太重時就可以路過垃圾桶時拋棄減重。衛生棉真是挑戰極限的野性硬派男子漢的恩物啊!

冷凍夜安型衛生棉 – 鼠蹊部降溫驗證實況:

(特此銘謝化名為PP Liu的朋友推薦效能更好的衛生棉產品。)

(特此銘謝化名為D爺的朋友提案將冰塊塞進保險套綁好再塞進菊花內部降溫的SM方案,但此案暫且跳過。建議D爺添加德國辣椒膏試用。)

雖說衛生棉是恩物,但是它難以維持溫度。根據我自己在IB2取得的經驗,用冰塊對頸動脈進行降溫是最有效果、最能延續鬥志的方案。在IB2我後來熱到受不了,就把很多冰塊裝在塑膠袋裡,再用毛巾把塑膠袋固定在後頸部。是的,這樣會有點重,很不威、很搞笑,但是我心甘情願。在酷熱的大太陽下,直受陽光曝曬的肩頸部,還有頂著發燙的頭盔的頭部,因為這包冰塊而對高溫獲得免疫力,而且神清氣爽,思緒敏捷。再加上融化的冰水順著流往背部跟臀部所帶來的全身沁涼快感,更是文字難以形容的爽。冰水最後當然也就流到地面,同時無污染甩重。我只能說,it’s better than sex。這項寶貴的經驗當然也要沿用。需求是發明之母,下圖是我自製的改良型保冰袋 (待補圖):

4-2 卡鞋+球鞋

IB2採用的卡鞋繼續留用。長征路段採取兩雙鞋;一雙卡鞋擔任克服距離的任務,到了必須厚臉皮推車的時候、或是步行走訪景點的時候,那就出動球鞋。別小看一雙球鞋啊! IB2時有些路段因為少了一雙步行鞋,結果曾經不得不穿著卡鞋去爬山鑽戰壕,好痛苦啊!

或許有的朋友會採用夾腳拖之類的拖鞋。是的,我也曾在北濱公路驗證過,但結論是拖鞋有很多缺點。(1) 它沒有防護力。一但摔車或有個閃失就很容易造成腳部受傷,使得繼續前進變成幾乎不可能。我將要花不少錢去旅行,豈可為了一雙拖鞋就受傷被迫中止?! (2) 拖鞋會需要腳部與腿部的肌肉用些微力量去夾住或固定;半天或許還不會有感覺,但長途長天數就會放大這個額外的體力負擔,相當不划算。(3)拖鞋鞋底太軟,會損耗踩踏效能。

大部份市售球鞋的鞋底都很講究吸震跟舒適,但運用在自行車就同樣也會損耗踩踏效能。我選擇球鞋時的思考原本都放在重量(特此銘謝高雄的吉董百忙之中熱心提供輕量化球鞋的資料),但看到幾款超輕量球鞋後也注意到鞋底損耗踩踏效能的問題。最後我發現其實最傳統的薄硬膠底帆布球鞋最符合任務需求。它比較不會損耗踩踏效能;它夠輕(雖不是最輕);它夠便宜可隨時拋棄減重,也可輕易再買入補充;它算是很通風了(必要時我會用工具在鞋底挖洞來通風兼排水),而且它內襯少了功能性的吸震墊,所以不蓄熱,反而比一般高檔球鞋更涼爽。

DSC06178

它的問題在於大雨中使用後容易發臭。不過前面也提到,它的新品很便宜,可以輕易補充更換。我只要它能撐過階段任務,不要求天長地久。

更重要的一點是它沒有攜行問題。你可以盡情地擠壓它而不必感到可惜。擠壓綁牢套入普通的塑膠袋來防水之後,它可以牢牢地被固定在水壺架裡(預計Cargo Bay 1)。這是搭配B-8-3A階段使用。到了B-8-3B階段就只使用球鞋而不使用卡鞋。

4-3 衣服

我在IB2時就發現自行車衣的問題。在比賽以外、不需講究風阻的狀況下,是否真有必要採用緊身不透風的專用車衣? 在酷熱環境下,車衣排汗功能再好,它還是相當不透風,嚴重阻礙了體熱釋放。熱天戶外運動滿身大汗時,還有什麼比鑽進衣服裡的涼爽自然風更能討好全身的毛細孔?因此下次自行車旅行我決定只採用適度寬鬆的上衣,不採用市售車衣。

車褲是有必要的,因為要防止燒襠。不過我不採用自行車品牌車褲。我已經練成鐵卡窗,不需要附了護墊的市售車褲。況且在炎熱潮溼氣候環境裡,加了護墊只會無謂地積蓄廢熱與高溼,反而對我的小菊花形成凌虐。我採用的方案是Nike Pro Combat彈性長褲來抗磨兼抗曬,再搭配適度寬鬆的短褲。原本有朋友力薦某U牌產品,但實際走訪門市後發現店員態度高傲,因此將U牌列入拒往戶。

我只攜帶一件換洗上衣跟一件輕薄短褲;B-8-3A每日到達住宿點後拿出來穿,然後趕快洗白天的髒臭衣褲。換洗衣物的攜行讓我非常苦惱。在考慮到防雨、不妨礙操控、還有極致輕量化,我採用的克難攜行方案如下圖:

(特此銘謝化名為林禽獸的朋友提議採用新北市垃圾袋擔任防水任務;擬予照辦。)

4-4 頭盔

我不認為頭盔開愈多洞就愈適合亞洲夏季旅行使用。太多孔反而容易讓陽光直射頭皮,造成頭部長期處於高溫。相對的,我認為必須策略性遮掩部份通風孔擋住陽光。我的對策是使用泳帽彈性遮蔽。正午遮正上方留側邊跟後方開孔,如下圖。

上下午太陽斜射時就遮蔽側邊留另一邊開孔,如下圖。

DSC06201

遇大雨時則全部遮蔽,可大幅減少頭部雨水流向眼部的不適。這是經過實戰驗證的結論。這樣舒服多了,也大幅降低因濕頭吹風生病感冒造成任務中止的機率。

根據IB2採用現代美軍海軍陸戰隊風鏡的良好經驗,我決定繼續沿用,不採用市售自行車太陽眼鏡。

頭盔這樣搞,當然會增加風阻。不過,我不是去參加比賽;我是去走走停停旅行的。怎樣有效、怎樣涼快、怎樣舒服,就怎樣做。其它的我無法兼顧。

4-5 手套

一樣完全不採用自行車手套。車店通路常見的露指手套沒有足夠防護力;一但輕微摔車造成手指破皮就會造成後續行程無法妥善操作煞車跟變把,也就造成更多的風險,實屬不智且不合理的設計,所以露指手套出局。

一般車店通路賣的幾個品牌的全包覆手套都沒我看得上眼的。

我採用的手套是棒球打擊手套。它在各方面的性能有很高的成熟度,在我認為是遠遠優於各大自行車品牌的現有產品。更重要的是價格合理。高性能,選擇多,售價卻只需自行車品牌產品的一半。棒球打擊手套在抓力跟吸震方面經過這麼多年來的演變已經達到相當不錯的均衡,而抓力跟吸震也同樣是公路自行車所要求的。因此在售價便宜許多,性能沒有比較差的狀況下,跨界採用是很合理的決定。原本要採用高爾夫手套,因為高爾夫手套都是真皮或高質量的合成皮,通常也能兼顧到球場上高溫的散熱需求。可惜我看得上的高爾夫手套都只賣單左手,不賣一雙。

DSC06270

5. 爆胎對策

經過多次試用與驗證之後,我對於選用的輪胎有相當高的信心,所以本次出征將大膽完全排除攜帶補胎工具。如果真的發生爆胎,那我的對策很簡單:現金。我會電召事先講好價錢的配合車店派汽車來拖救,看是能現場更換新品還是要載回車店去解決都行。自己路邊補胎,耗時耗力,還不一定補得成。耽誤到進度的話就會產生更高昂的追加旅館住宿餐飲成本,而且補過的胎也會有性能上的疑慮,未必能繼續撐完全程,也不宜強行繼續使用。因此,不論從時間成本或金錢成本來看,都不如路邊睡覺補充體力等車店來救援。全部隨車工具只有兩項:兩種規格的六角迷你扳手各一。

6. 結論

以上是我為了從A點移動到B點所做的努力的一部份;尚需精進、可以改良,但隨著出發日期滴滴答答進逼,我還是得劃一道停止線,而這道停止線就大約劃在B-8-3。這些任務導向的重點,有的在燒錢、有的很清貧,但是能夠達到目的就好。我記得尤金史賴吉在運兵船上最後等待向沖繩發進之前把能做的準備都做了,做到最後沒得準備了只好再把鞋帶綁一次、把包包上懸晃著的帶子再次固定好等等一些只做安心沒有保庇的努力。我的努力也許很非典、也許很怪異,但是至少我有勇氣踏入一個未知的境界向前走,而且繼續向前走。這不也就是我的沖繩故事所教給我的嗎?

作者:Evan Liu

60% 魔羯 + 30% 處女 + 8% 射手 + 2% 天秤

有話請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