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ómo se llama?

Evan 說故事

清貧DIY:自行車夜間人工導航的照明

發表留言

就當我舉格吧。

我這是在做什麼?

自行車夜間人工導航的照明

去年(2013)在沖繩北部山區吃過大虧,所以"自行車夜間人工導航的照明“這件事要好好想個辦法處理。

我的需求是什麼?

這有點複雜…

1. 在完全陌生的、適合拐帶無知少女的地方國外的荒郊野外、而且無任何環境光源的夜間騎卡打車時…

2. 為了省電而不開啟手機的LED燈來當照明工具(或手機電量已耗盡)…

3. 使用極輕、不需要電池、而且很便宜的、至少防一點潑水的、太陽能蓄電的小型照明工具…

4. 用最可能少的步驟照亮指北針約兩三秒讓我確認正確方向…

5. 而且不需停車囉囉唆唆把指北針從某個袋子翻出來拿到已經固定在把手上的頭燈前面來判讀。

下圖:我的潛水用指北針,加上IKEA買來的便宜貨鑰匙鍊LED小燈,兩者都用五金行買來的便宜魔鬼沾束帶固定在車架上管(應該叫上管吧…我不確定…)

這個IKEA小燈的開關在另一面,施以壓力時,它就過電點亮,停止按壓,它就斷電熄滅。簡言之,它沒有恆亮,也沒有間歇閃亮的選擇。壓著就亮,不壓就關。

它有太陽能模組,這也是它唯一的能源來源。白天騎車時就讓它在大太陽下受光蓄能。

下圖:我用束帶緊緊固定它的下端,但是有燈泡的上端只是輕輕固定著不讓它亂動,卻仍保持相當的自由度讓我去按壓。當我輕輕壓下它,它就會照亮指北針的側邊透明觀測窗,進而照亮整個指北針的錶面,讓我判讀目前航向。其實亮個一兩秒就夠了。我只需要看大指針的概略位置即可,不需要太精密的方位。

只要我移開手,它就自動熄滅,不需任何多餘的動作。

下圖:在完全黑暗的環境中,我只需要輕壓小燈本體,它就會照亮我的指北針。

超輕、超低耗能、超低動作數、超低成本、超方便,完成"自行車夜間人工導航的照明“。

有點醜就是了。管不了那麼多了! Mission critical 的精神就是這樣。

作者:Evan Liu

60% 魔羯 + 30% 處女 + 8% 射手 + 2% 天秤

有話請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