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ómo se llama?

Evan 說故事

小鳥奇遇

發表留言

不要找刺激,因為刺激會找上門。

前天(2014/7/12)整天覺得陽台外面的鳥叫聲特別大、特別吵。原本不以為意,後來發現有隻小小鳥在陽台上爬。奇怪了,陽台一直沒有野鳥來築巢呀,怎麼會有幼鳥從天而降?!我就躲在窗簾後面盜攝拍照!

從來沒養過鳥的我,一時也不知該怎麼辦,我就上臉書到處求救。天氣很熱,我不知道幼鳥是否需要喝水,但我還是弄了一盤水擺在地上,然後退出陽台不敢驚動到幼鳥。幼鳥一會就自己爬到水盤去喝水、玩水。有玩心就代表健康應該還OK。繼續盜攝拍照。(該洗玻璃門了…)

這感覺就好像有人跑到我家門口棄嬰…

不過這幼鳥不是棄嬰。它的父母一直在陽台附近叫著。後來我才發現這是成鳥在大樓外頭築巢,小鳥頑皮掉出巢,飄了兩下,運氣很好,只往下掉了兩三層樓,最後降落在我的陽台。

我不可能爬到大樓外把它送回巢,那太危險了。

就算把幼鳥放回巢裡,它還是會掉出來,但下次會這麼幸運嗎?附近有狗有貓的…

把幼鳥送去愛鳥協會之類的友善單位呢? 那我豈不是拆散人家骨肉?父母鳥在外頭聲聲哀叫,我不忍心。

OK,這是我目前的決定:

1. 把幼鳥帶去鳥醫院,確定品種名稱及飼養照顧的方式。

2.陽台原地照顧幼鳥,不予鳥籠監禁,但限制住居保障安全,供吃供住,直至幼鳥長大自行跟隨父母鳥振翅離開、回歸自然。

3. 若父母鳥放棄幼鳥,那我就把它留下飼養。經過人工哺育後再野放,只會害了它。它只要接近人類、就會有生命危險。

暫時如此。一切等聽取了專業獸醫的意見後再說。

這隻幼鳥超無賴的! 好黏人啊~不抱著它,把它留在陽台地面,它就一副小可憐的樣子。讓它進來給它在身上爬,它就精神抖擻找溫暖的地方去窩,然後滿意地閉上眼睛睡覺,害我動都不敢動…

握在手掌心,它就會慢慢閉上眼歪著頭睡大覺。會不會太舒服了?!

歡迎養鳥的朋友提供指教喔~~~

作者:Evan Liu

60% 魔羯 + 30% 處女 + 8% 射手 + 2% 天秤

有話請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