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ómo se llama?

Evan 說故事

新相機入列:Olympus Tough TG-3 + 防水盒

發表留言

陽光男人不能沒有三防相機! 劉選手買到出貨後隨即斷貨的Olympus Tough TG-3後,開箱半小時即投入第一線慘烈作戰;經過一整個月的惡操,劉選手對TG-3有什麼評價呢?

DSC_0179

DSC08937[1]

結論:很有凍頭,但也很有問題!

TG-3最大的賣點不外乎:

1. 承襲TG-2的光環。

2. 本體防水15米。

3. 具有一貫水準的水下成色。

4. 2.0大光圈。

這些都是事實。但是TG-3也有它的問題。

1. 在相同條件下,TG-3 GPS開機緩慢徒增耗電。我的二年服役老手機的內建GPS感應器都比這台相機的GPS還靈敏。TG-3 GPS靈敏度可以透過AGPS資料加以提升。在Android手機安裝"OI Track"可下載AGPS資料,再透過Wi-Fi直接連線TG-3將AGPS資料傳到TG-3。

2. 號稱可由USB對本體直接充電,但實際上卻只能使用O家獨特規格的充電線,不能使用一般Micro USB線,因此出門旅遊還是得多帶這條千萬不可搞丟的線。萬一搞丟了、忘記帶了,那你是沒辦法隨便找個什麼商店買條Micro USB線來取代的,而你的旅程就哀怨了。

3. 全景、HDR等拍攝處理能力薄弱、處理時間很長,一樣輸給我的舊手機。不要輕易使用TG-3的全景或HDR功能! 效果未必特別好,按下快門後要等很久才能繼續拍照。

4. 缺少了鏡頭保護蓋。它的本體防水防摔,但鏡頭不防油也不能摔的。如果這台相機的訴求是進入惡劣環境拍照,那確實是需要一個鏡頭保護蓋來防碰撞跟混到油漬的水份。從柏油路面噴上來的水經常混著油漬,而油漬沾到沒有保護蓋的鏡頭後就無法進行拍攝了,除非你額外攜帶了鏡頭專用的清潔用品,或是你膽子很大敢用其它布料擦鏡頭。有的朋友可能會吐槽說帶個幾片可拋式擦拭紙就好。是的。但是老闆啊,我在雨天使用TG-3就遇到這問題。夾帶油漬的雨水潑到鏡頭,我就拆一片擦拭紙來擦。但是在沒得躲的大雨中,擦拭紙也混到雨水,鏡頭是怎麼擦都擦不去油漬。這個問題同樣會發生在其它款無鏡頭蓋的相機,不只是TG-3。

談談水下表現吧。先來兩張照片。JPEG直出無修正。水下自動模式。搭配原廠潛水盒、單顆外閃,自動設定。

P8040684

P8040713

眼刁的朋友可以很快就看出紫邊。逆光對焦也不是很強悍。不過我想要提出一點:這是一台隨手拍的傻瓜機,不是單眼。

下面這張採用SCN – Landscape 模式。

P8150596

表現並不十分突出,但也中規中矩。或許現在一些強悍的手機也能有同樣或更高的表現。

下靣這張採用光圈優先模式,無閃燈,在非常陰暗的洞穴場所拍攝。

P7300046

TG-3的2.0最大光圈鏡頭還算蠻稱職的。

總結:

TG-3確實可在惡劣環境下取得基本影像記錄。掉落、長時間震動、碰撞、溫差等等,這是經過我自己親自驗證的。它的成像表現可能甚至輸給最新銳的手機,但是手機未必能在同樣惡劣環境中存活,例如空氣溼度幾乎90%的地下洞穴。當然囉,本體防水手機或搭配防水盒的手機或許可以。可是手機有個問題:電量續航力。強悍手機在重度使用下是撐不完一整天的,而在同樣惡劣環境下,就連本體防水手機也不能開蓋以外接電池充電的。短時間的冒險犯難,或許你可以用防水手機,但稍長一點的旅程,我覺得還是要有一台三防相機。跟TG-3條件類似的相機有好幾款,請自己多多利用網路查找。

DSC_0272

單眼跟類單愈來愈便宜,手機照相功能也愈來愈強,GoPro迅速竄紅,那麼TG-3的存在價值是什麼?

大部份人並不需要它。

不過,喜歡帶著豪情壯志上山下海的朋友,當你在狂風暴雨、或漫天沙塵、或泥漿惡水裡完成你的目標時,能一路陪著你一同品味孤寂勝利的大概只有你手上帶的剽悍手錶跟你揣在屁股口袋裡的TG-3。

P8140372

JPEG無修正。SCN – Landscape 全自動模式。

預計服役年限:3年,至2016/7/25。

2014/09/27補充:

下面照片是2014/8/14在沖繩伊江島以全自動模式拍攝全景的結果: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全自動模式之下,為什麼會出現如此不堪的成果? 我自己也很難相信。再來一張:
OLYMPUS DIGITAL CAMERA

結果更慘。我想,2013、2014年份出廠的智慧型手機拍全景的效能應該都可以輕易把TG-3比下去。下面是取消全景,只用一般傻瓜模式來拍同樣的畫面:

OLYMPUS DIGITAL CAMERA

雖然沒那麼慘了,但還是可以觀察到很嚴重的失焦。到底發生什麼狀況了?

同一天,同一地點,我換了個方向去拍火燒雲,TG-3卻又給了我驚喜:

OLYMPUS DIGITAL CAMERA

Olympus做三防機也不是一天兩天了,這麼長一段時間也應該累積了相當多的經驗,但是為什麼在全景功能的表現竟然如此落漆?

下圖是買到原廠潛水盒之後,直接往海邊出發,路上在後座開箱。真還沒開箱開得如此緊急。

下圖是完成水下42米潛水。

下圖是上山探險。

扣除落漆的全景,TG-3在很多方面讓我還蠻滿意的。

2.0大光圈,搭配操作簡單快速的手動白平衡調整,在昏暗環境下依然可以取得不錯的隨手拍。

至於原廠防水盒,經過4次水下42米的驗證之後也完全沒有問題。只是防水盒鏡頭保護蓋在水下經常飄到鏡頭前是蠻討厭的。這我得想別的辦法來解決。

作者:Evan Liu

60% 魔羯 + 30% 處女 + 8% 射手 + 2% 天秤

有話請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