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ómo se llama?

Evan 說故事

新輪組入列:Campagnolo Shamal Ultra Mega G3 Clincher

2 則迴響

劉選手完成2014 IB3 為期30天的殘酷沖繩自行車旅行之後,車就交給車店把原廠碳纖前叉+前C夾煞車裝回去,當然也加上了全車大保養。保養時車店老闆就指出,Mavic後輪有變形。雖然老闆有盡力調整,但將半個月之後發現後輪還是出現嚴重異音。經車店老闆再檢查後認定現役Mavic後輪框破裂。雖不致立即產生危險,但確實不宜再繼續使用。

的確,在2014 IB3沖繩旅,這輛卡打車真的是快被用到極限了。

下圖:沖繩南部海濱。當時配備Mavic輪組。

DSC08844

經由車店老闆介紹,當場淘汰僅使用一年的Mavic輪組,立即進行輪組升級。

介紹:來自Campy Tech Lab的工程傑作,2014年新款Campagnolo Shamal Ultra Mega G3 Clincher 輪組 (俗稱瞎貓)

製造商:Campagnolo

重量:1425公克

尺寸:700C

陶瓷培林降低磨擦系數,提供更順暢的運轉。

大尺寸碳纖花鼓提升後輪反應靈敏性。

鋁合金車輻前17後21。

更先進的Mega G3後輪編排進一步優化輻條的張力。

DSC09062

現場除役的Mavic Aksium輪組原廠重量數據是1825公克。升級輪組後,出廠實測重量(含卡踏一對260公克)7.62公斤一口氣減去400公克,帳面重量降低到7.22公斤。

算是這樣算啦,但是巷仔內的都知道這是算給自己爽的啦。帳面重量是一定低於實際重量的啦。話說回來,任何自行車要甩重,最具神效的方式是騎乘前去上個大號。

DSC09061

上段提到的Mavic Aksium輪組,雖然後輪報銷了,但前輪幾乎跟全新品一樣。這輛公路車入手後很快我就把前輪換成碟煞輪框,而幾近全新的Mavic前輪就在車店天花板上掛了一年。一年之後,也就是IB3結束回台後,拆碟煞把Mavic前輪框裝回去不到半個月就升級,它又被拆下來繼續掛在車店的天花板上的老位置。我跟這隻Mavic前輪還真的緣淺啊!

DSC09069

實際試騎Shamal後,我這外行人所能注意到的最大特點是這款輪組後輪花鼓驚人的噪音。噪音?就是滑行時的"噠~噠~噠~”的聲音。太大聲了! 真的很不習慣。過去騎車時可以輕鬆聽到大自然的蟲鳴鳥叫,現在都會有這驚人的噠噠聲來湊一咖。我不知道這特別大聲的花鼓聲對於某些天生愛追車的犬隻會產生怎樣的作用。我想,我可以確定的是這特別大聲的聲音對於路上前方的某些行人可能造成不舒服的威脅感。怎麼辦?那就要更將心比心,更禮讓行人。

略為試爬幾段坡之後的感覺是有比較輕鬆。難怪這款輪組如此受到歡迎跟推薦。

DSC09060

2014/12/28補充:

說到自行車,每個人都有意見。也有人跟我說,這款輪組號稱全能,但也代表全不能。外行的我也是第一次聽到這種說法。提出此說法的朋友認為問題出在後輪幅條的G3編法。這位朋友好心跟我解釋很久,可是我真的是外行,完全聽不懂。不過我自己還是覺得這款輪組對我來說算是很夢幻了。自己的騎乘性質多半是停停走走,附近買咖啡找朋友串門子逗逗小七咩當單車癡漢。夠用了啦~

作者:Evan Liu

60% 魔羯 + 30% 處女 + 8% 射手 + 2% 天秤

2 thoughts on “新輪組入列:Campagnolo Shamal Ultra Mega G3 Clincher

  1. 請問照片是你拍的嗎?若是這是用單眼拍的嗎?

有話請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