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ómo se llama?

Evan 說故事

新錶入列:Op. Freedom I 任務紀念錶

發表留言

劉選手在2016/12/1這天達成實質零負債(Operation Freedom I)。為了紀念這個人生里程碑,已經很習慣清貧生活的劉選手咬緊牙根夾緊肛門買了一隻不成氣候的手錶,做為Operation Freedom I的任務紀念錶。

DSC02056

特色:

  • Driver’s 300。

實際通過ISO 6425標準的375米耐水壓檢測,因此可在錶身註明"Diver’s 300M”標章。陶瓷計時外圈。

在買這隻錶之前,其實自己已經意識到自己每隻錶怎麼都有個計時外圈? 若再買錶是不是就不要又來一隻潛水錶了?所以在挑錶的階段,自己都會特意避開有計時外圈的款式。在特意維持這個意識之下,我還是設定了至少耐水壓100米的門檻。自己生活常常跟水離不開,所以全部的錶都至少耐水壓100米,而且耐水壓200+米潛水錶戴慣了,早就沒有碰水前脫錶的警覺心了。如果此時冒然買入耐水壓低於100米的錶款,例如WR 30~60的,那麼大概半年內我會在海底潛水時才熊熊想起手上的錶連洗手都有進水危險。耐水壓100米等級的錶是不能從事水肺潛水的,但至少在剛跳到海裡時發現忘了脫錶,那或許還有救。這種事就發生過。曾經傻傻戴著一隻耐水壓100米的軍錶就潛水,一直到回到岸上、裝備洗好、坐下來喝水時才想起,歐買尬,慘了!送修後得知果然進了一點海水,還好,便宜錶款零件充足,整顆機芯換掉,又是好漢一條。

所以這次買錶一樣堅守耐水壓至少100米的門檻。只是沒想到緣份還是讓我自己又選擇了一隻有計時外圈的潛水錶。下不為例!

  • 製錶廠全新自製自動上鍊機芯,未使用第三方公版機芯。

最顯著的特色,應該這麼說,錶就像手機一樣,永遠不缺品牌鐵粉之間莫名的謾罵,這隻錶也不例外。這隻錶的機芯是錶廠在機械錶重要聚落,瑞士La Chaux-de-Fonds,自行生產,但也還是有人矇著眼睛指桑罵槐暗指是沿用ETA機芯,所以不配稱為高階製錶坊(Haute Horlogerie)。這跟人生不是很像嗎? 明明自己很努力,有了一點小成績後就馬上會有各式各樣的批評跟仇恨排山倒海而來,仿佛你根本就是下海賣玻璃或是你賣的玻璃就是嘴你的人的玻璃似的。你還記得公司宣佈你人事晉升的那幾天的詭異氣氛嗎?你簽回來的合約一定是你跟客戶睡來的。你加班加到剩你一個人,那就一定是你矯情裝勤奮。你讓女同事搭便車就一定是跟人妻搞不倫、讓男同事搭便車就一定是相約去酒店。

當我瞭解到這家錶廠的故事後,我不禁會心一笑。真的,有人就有江湖,江湖只有黑色的白跟白色的黑。

但我也打從心底同情、也更敬佩這家錶廠。

笑罵由人。這不也正是人生功課之一?

當你被嫉妒的時候,你戴什麼錶都會被罵,你什麼錶都不戴也會在背後被插滿刀。你連呼吸都是一種錯誤。

這種感覺,大家都不陌生吧?

    中央放射狀鈷藍色錶盤。

記得自己人生第一隻錶是小學時收到的一隻奇怪藍色錶盤的錶。我對這種表現藍色的方式稱不上是有多喜歡。我原本計劃買一隻白色或黑色錶盤的錶,但因緣際會接觸到這隻錶後就猛然想起早就不知去向的自己人生的第一隻錶。從過去的奇怪的藍的A點到現在的鈷藍的B點,呵,人生兩個點好像就連起來了。特別是自己從小到大、輝煌的一堆屁案底,一樣一樣又都回來了。好難接受自己曾經屁指數爆表。我不是說我現在就浩然正氣了,頂多只能說現在屁指數有顯著下降,但不能說自己的修為確已脫離屁圈子。我想就讓這沒有非常喜歡的奇怪鈷藍色的錶時常提醒自己曾有不堪的過往、犯過很多錯,所以千萬別等自己到了人生C點回頭看還發現B點到C點之間竟然屁指數回升。所以最終決定放下早已相中的白/黑色錶盤的候選錶,收下這隻鈷藍色的錶。畢竟這隻錶的目的是紀念錶,本來就應該承載檢討過去與展望未來的意義。

搭載著從自找的被奴役到零負債兩者之間的坎坷,新錶入列後,我希望可以透過它來隨時警惕自己…

零負債是一種很珍貴的自由。這種自由需要用很長的時間去賺,但只需幾秒的不爭氣就會被老天爺收走。

作者:Evan Liu

60% 魔羯 + 30% 處女 + 8% 射手 + 2% 天秤

有話請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