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ómo se llama?

Evan 說故事

忠告、潛水、峇里島

發表留言

2012年8月26日午後12:30左右,日籍潛水員,田中愛,在印尼峇里島外海Nusa Penida 的水晶灣(Crystal Bay)潛水時失蹤。隨船教練在午後2:30報案。

峇里島克隆宮省搜救隊隔天在水下43米處發現田中愛,已無生命跡象。

再隔一天,28日,瑞典籍Jensen就在田中愛失蹤處附近潛水時也宣告失蹤,但隨即被發現漂在水面,同樣已無生命跡象。

Jensen已經在峇里島住了四年,而且是知名潛水店Bali Dive Center的潛水教練。

2010峇里島極貧潛旅我也去過水晶灣不少次,也帶過一船阿斗仔在水晶灣潛水。對於水晶灣,我的評價還蠻高的。可是怎麼會出這種事呢?

CrystalBay

上圖的中心處有個海灣,灣口中間有座小島,這個灣就是水晶灣。水晶灣開口南北寬約500米,對於熟悉東北角龍洞灣的朋友來說,這個寬度就是龍洞四號和美國小跟龍洞二號之間的直線距離。

灣內地形以沙地為主,平均深度約在20米以內。往西通過小島後,深度陡降至24米左右,變成珊瑚礁跟沙地混合的地形,呈東北-西南走向的山脊。再出去就更深了,不適合休閒潛水。其實這個潛點在灣口附近12米深處就有很多熱帶魚跟礁區生物,非常精彩。一般都是規劃全程約800米航距,到達灣口22米深的山脊後就回頭。

接近灣口後,即便是平靜的海況之下,也能感受到緩慢但威猛的海流。如果在這裡掉以輕心、或是導航能力不足,就很容易發生偏航。從上面的空照圖可以看到,出灣後的水道顏色很深,這也代表很深的水。水道的海流平時就很有力,漲退潮的往覆沖刷力量也很強。

如果逞強或是沒經過嚴格訓練,隨意出灣或是潛降到山脊旁的深溝裡,就有可能被捲入底層水流被帶走,然後半天一天後,也可能會被改變方向的漲退潮水流又捲回來。

我想這就是十幾個人找不出田中愛,但一天後卻又在潛點附近找到掛在43米深的田中愛的緣故。

峇里島水域的海流在平常就可以很強。這樣說吧,我在這裡好幾次親身經歷過比綠島滾水鼻更強的海流。沒有經驗或是不夠冷靜的潛水員被捲進海流的話,要脫身並不容易。我在Nusa Penida的海流裡撞傷過左肩、右手腕、還踢斷一隻Mares VoloPower蛙鞋。這不是你拿龍洞灣或是墾丁出水口的經驗可以比擬的,甚至滾水鼻經驗也不夠用。包括在看似安全的土浪奔也碰過一次。

我會建議到這裡潛水的朋友,一定要把頭套帶來。未必是為了防寒,而是用來套住你的面鏡,以免被海流沖走。

峇里島的潛水很熱門,每年這裡也製造出數量不少的潛導。問題有一部份就出在這裡。不是每個潛導都具有充分的當地經驗。我就親身經歷過一個潛導把隊伍帶進海流,卻選擇強行頂流。還有一次是親眼看著一名教練跟兩個學生在我面前兩三公尺的地方瞬間一起被捲走,直到兩三百公尺以外才停住。

峇里島潛水真的比較適合經過嚴格訓練、遵守紀律、個性熱血心冷者。就以水晶灣為例,不出灣,基本上就不會有事。在這灣裡,海況好到可以上潛水課了。但若硬要出灣,硬要追魚,就不能怪老天爺了。這裡不適合天縱英明的英雄。

峇里島當局目前已經關閉水晶灣,禁止在此進行潛水。

作者:Evan Liu

60% 魔羯 + 30% 處女 + 8% 射手 + 2% 天秤

有話請說